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如何应对“城中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04 扬子晚报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地纷纷涌现“城中村”现象,而在一些城市的大拆违动作中,“城中村”又常常成为职能部门颇为头痛的问题。

  城中村的出现,原因复杂,但最重要的是在城市扩张中,对征地农民补偿不到位,保障体系缺失,形成农民失地———生活难以保障———搭建房屋出租———牺牲城市环境的恶性循环。在南京,城东、城北及河西地区,城中村相当普遍,仅玄武区城中村违建面积即在10万平方米以上,迈皋桥街道的几个村全是城中村,家家搭违建,到处是“贴面楼”、“握手楼”,成了一个基础设施配套滞后,环境脏乱差,社会问题多的“城市问题空间”。

  城中村给政府出了一道难题:整治城中村,投入成本巨大;任其蔓延,对城市发展和环境破坏更大!

  在国内,北京、深圳、武汉等大城市,今年相继启动城中村整治。而在我省,苏州、无锡、扬州等城市,也已着手治理城中村。

  城中村研究专家、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顾朝林博导认为,城中村改造,给政府提出新的建设城市成本观,靠低成本推进城市化的途径再也走不通了。要让城郊农民分享到城市化的成果,政府应让利于民、分利于民。

  破解城中村难题,首先要把城中村纳入城市规划。习惯于摊大饼式扩张的城市,对改造成本高的城中村采取搁置政策,向城市外围“蛙跳”,结果是旧的城中村没解决,新的城中村又梯次出现,必须把城中村统一纳入城市整体规划,作为城市有机空间,而不是游离于城市规划之外的孤岛,统一开发,推行户籍、土地、管理体制改革,使城中村农民转市民,村委会变为居委会,集体土地变成国有土地,把城中旧村变为公共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城市社区。

  城中村搬迁开发,补偿成本再高,政府也要挑起来。今年,扬州市维扬区对双桥乡城中村进行整体搬迁。三个城中村共有186户居民,家家搭违建,平均每户每年出租盈利1万元以上。在拆迁补偿中,政府对居民住宅合法面积每平方米估价400元至500元,加上装潢费,每平方米补偿600元至700元,而用于拆迁安置的新小区商品房,每平方米售价仅500元。对每户三分之一的违建面积,政府不记入补偿面积,但照样给予补偿。城中村每户居民住宅面积平均在250至300平方米,通过产权调换,每家可拿到两套甚至三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一套居住,剩下出租。等于说,城中村居民搬迁后仍可出租房屋获益。目前,已有30户居民签了以房换房的协议。而政府建设新小区,每平方米成本至少1300元至1400元,尽管每平方米贴了八九百元,但换来城中村居民的长远利益。

  补偿安置后,综合保障也要跟到位。搭建拆除后,没了租金收入,城中村“居民”普遍担心改造后的生活出路。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保障,要覆盖原城中村农民,而且保障水平必须与城市市民接轨。苏州等地推行“土地换社保”,在征地补偿中,拨出一部分,为农民办理养老保险,也是可行的办法。孙巡 顾巍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