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河西现代化新城区,明年给你一个惊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04 扬子晚报
南京河西现代化新城区,明年给你一个惊喜(组图)
南京新貌

南京河西现代化新城区,明年给你一个惊喜(组图)
河西夜工地

南京河西现代化新城区,明年给你一个惊喜(组图)
施工现场

  编者按9月12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专门听取南京市十运会筹备及河西新城区建设情况。会后,本报组成记者组,来到河西。这里一片沸腾:100多个项目、300多个工地同时开工,几万名建设者正在打一场声势浩大的战役。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李强满怀信心地说,这次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是支持南京含金量最高、力度最大、目标最集中的会议———建设新南京,迎接十运会!请新华日报传递这样的信息:明年的河西,一定给全省人民一个惊喜,给全国人民一个惊喜!

  一个重大决策让南京人美梦成真:突破老城建新城

  建城2400年,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都城墙。对于老城,南京人有太多复杂的情感:城是摇篮,孕育了十朝古都;城又是围子,封闭了南京人的观念。上世纪八十年代,南京人提出建设滨江城市的蓝图。然而,这个滨江建新城的冲动,最终未能转化为实施的决策。随后十多年,老城改造成为城市建设主题。在这座50平方公里左右的老城里,既要保护城市历史文脉,又要解决几百万人居住,建设大量的现代化城市设施。规划的滞后,使得传统与现代的平衡在老城改造中成为幻想。李强感慨地说,整个城市需要保护什么,如何改造,这件事始终没做到位。“当时见缝插针,没有配套,孤零零地盖了许多单体楼,现在看来有不少是败笔。拆掉了值钱的东西,盖了不值钱的东西。”

  曾被史学家誉为“中国历史教科书”的南京,很快淹没在密密麻麻的“火柴盒建筑”中,一座以文化悠远著称世界的老城,变得不新不旧个性模糊!

  2002年,时任南京市委书记的李源潮,代表市委、市政府宣布:走出老城,开辟河西新区!对老城和新城的定位,李源潮做了精彩而准确的概括:“古都金陵看老城,现代化新城看河西”。老城就是要做古,拂去尘埃,重整自六朝以来的古都文化,重现山水城林的神韵。所以,老城以做减法为主,把30万人口和不堪承受的城市功能疏散出去。而在94平方公里的河西新区,则要打造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市。李强说,河西新城的现代化,不单是几项现代化指标,不只是建多少现代化的建筑,还应包括现代化的文化、百姓素质以及现代化的城市管理!说白了,就是河西区别于老城古都文化的另外一种文化。“这座城市大家坐在飞机上看,应当是非常清晰的———从那边可以看到明故宫,看到朝天宫;从这边看高楼大厦,现代化的街区……”建一座新城,保护好老城。两翼齐飞的城市战略布局,为古老的南京增添全新的活力,成为城市发展新的增长点。

  对于南京百姓来说,突破老城建新城,终使他们滨江而居的美梦成真。李强深情地说,“在江苏8个沿江城市中,南京是唯一的长江穿城而过的城市。河西新城建成后,南京就能结束滨江见不到江的历史,江中能见城,城中能见江。”

  展示壮美的河西现代化新城区

  南京河西是国务院批的中国特大城市的最后一个新区。省委书记李源潮要求,河西搞得最晚,要搞得最好。

  河西指挥部副指挥长徐巍指点沙盘,展示壮美的河西现代化新城区。

  河西背靠城市母亲河秦淮河,滨临中华文化发源地之一的长江,南接秦淮新河,区内镶嵌两颗耀眼的明珠——莫愁湖、南湖。

  河西打出两张靓丽的王牌——一张是滨江新区,把江的文章做足做透。

  8公里长的滨江大道从定淮门“长驱”长江三桥,横跨下关、鼓楼、建邺、雨花台4个区,沿途不设一个红绿灯。呈弧形拥抱长江的滨江公园一期就是2310亩,比上海的世纪公园还要大。明年十运会前,全国首届“绿博会”将在这里举行。

  第二张牌是现代化新城,共推出奥体中心、中央商务区、公共配套、居住区等各具功能的特色板块。

  奥体中心和中央商务区,是河西新城核心区的“双子星座”。

  奥体中心采用国内独有的场馆合一设计,聚集了能容纳六万人的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中心等“巨无霸”体育设施,堪与悉尼奥运会场馆媲美。扇币型的体育馆、螺蛳壳型的游泳馆,与体育场的“世界第一双拱”在阳光下蔚为壮观。

  总投资107亿元的中央商务区,拥有南京的新地标——16幢百米以上的高楼。这由南而北、绵延2公里的高层建筑群沿80米宽的“绿轴”(开放式绿地)对阵分布,高楼间花树相映,芳草萋萋。其中232米高的金大地和228米高的朗诗将成为南京的最高和次高建筑。

  曾成功设计上海金茂大厦的美国SOM设计事务所,负责金大地大厦的规划、建筑设计。美国人用独特的折面玻璃,把金大地设计成一个巨大的灯笼,把古老南京的传统文化装入其中,而现代感十足的通体幕墙又使大厦晶莹剔透。金大地裙楼辅楼的外立面,吸纳南京明城墙表现手法。主塔楼基座下,有片3000平方米开阔水面,古典与现代倒映水中,相融互动。

  朗诗城市广场的规划、设计,由全球十强之一的德国欧博迈亚设计公司,联合法国ABB建筑设计事务所共同担纲。在超高层商务建筑里塑造空中园林,是朗诗的美妙之处。朗诗的立面造型取自中国传统精神中“竹”字形,大厦从1楼到52楼,分成5个层段,每段用2到3层的高度来造景观、园林。届时,高达228米的“竹”形主楼内,将呈现给世人五段精彩纷呈的“空中花园”!

  一大批公共配套设施和高尚居住区竞相落户河西。9月19日开工的台湾明基医院,一期工程就拥有1000个床位,是南京甲级医院病床数的总和。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去年招生,生源火爆。南京规模最大的金陵中学附小,占地3万平方米,年内即将开工。金陵图书馆、艺兰斋艺术馆,省歌剧院等一批重量级文化、会展项目也正在河西建设。朗驰、万科、中海、万达等全国十大房地产商扎堆河西,开发总盘子达220万平方米。

  河西昔日的河漫滩地区,正被一条条快速通道和景观河重新“擘画”。地铁西延4.6公里。应天西路高架从赛虹桥拉到经四路。江东南路扩成双向7车道的“金陵第一大道”,从河西上纬七路到城东卡子门只要六七分钟,南京“井”字型快速内环接轨河西。河西投资16个亿让各种杆线全部下地。河西实施雨污分流,河道用秦淮河水和长江水补水,成为流动、清澈的河。要让古城的绿色文脉通到河西,河西新城干道两侧有7条绿分带,整个河西的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0%以上。

  明年十运会到来前,一定给全国人民一个惊喜

  100多个项目,300多个工地,几万人的施工队伍……今天的河西热火朝天,堪称国内最大的工地!自从今年初,河西建设正式启动以来,这里牵动全省上下的神经。现在,南京市民来到河西,振奋之余,跟着会问:乖乖,还来得及啊?

  在一年半中,完成一座现代化新城的基本构架,来得及吗?李强的回答令人欣慰:五大板块、十大目标建设,95%达到进度要求,其中30%超过进度要求。走马河西,处处热气腾腾——奥体中心。主要场馆全部封顶,正进行内部装修,瞭望台和新闻中心建设已开工。明年5月可投入试运行,6月交付使用。

  中央商务区。13个项目、16幢高层全面开工,工程量最大的地下施工进展迅速,春节前大部分建筑将冲出地面。

  滨江风光带。滨江公园A区示范段已见雏形,C区方案已经出笼。四个区年内完成拆迁,进入施工。基础设施。36条主支干道中,24条开工,完工15条,剩余9条年底竣工。还有12条年内开工,明年5月前全部完成。公共配套设施项目也是全面开花。明基医院本月19日开工。建邺区医院已规划好,将从老城搬到河西中部。今年有5所学校在建。年内还要开工金陵中学附小等一批中小学。社区中心已有两家开工。金陵图书馆用地红线划好,艺兰斋艺术馆破土兴建。

  住宅区。全国10多家著名开发公司会师河西。奥体新城、金马丽城、万科、万达、金大地等项目陆续开工。奥体新城在建40万平方米,今年竣工20万平方米。金马丽城开工20万平方米,年内竣工10万平方米。三年间,这里地价从每亩30-50万飙升到230-250万,房价从每平方米1800元,猛涨至5500元,个别楼盘甚至超过6500元!南京房市五大板块河西风头最劲。基础设施好,公共配套好,发展前景光明,市场投了河西新城赞成票!

  从现在到十运会前夕,只剩一年,河西建设时间紧迫。李强表示,十运会对南京乃至整个江苏来说,是重要的发展机遇。当前,河西新城建设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建设好河西,发展好河西,压力很大,责任也很大。他充满豪情地说,明年开十运会的时候,一定要给全国人民一个惊喜,让大家看到南京河西的新形象——一个生机勃勃的新城,一个富有朝气、很有希望的新城!本报记者 周正荣 许建军 俞巧云 顾巍钟 曾力莹 孙巡 记者 于先云 摄(新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