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七扶贫攻坚十年 广西650万人口越过温饱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04 新华网

  贫困问题就像一只拦路虎,一块绊脚石,一直阻碍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然而,记者于最近的采访中欣喜得知,去年广西又有12万贫困人口越过温饱线,这是广西进入扶贫工作新阶段后取得的又一成果。自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实施以来的十年间,全区的贫困人口由原来的800万下降到去年的96万,过了温饱线的收入稳定增加,开始迈出奔小康步伐。这些成果,自然成了广西扶贫工作向建国55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经过八七扶贫攻坚 广西650万人口越过温饱线

  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从1994年3月正式开始实施,明确提出用7年的时间解决全国8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广西占了任务的1/10。自然条件恶劣和历史原因使广西到了1995年底,贫困程度仍居高不下,贫困发生率高出全国的8.5个百分点,在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中,年人均收入在300元以下无法维持基本生存的有150万人,其中国定贫困县占了80%。

  无疑,如期完成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然而,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找准突破口,大胆改革,大刀阔斧地开展攻坚计划。自治区政府把扶贫开发工作列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贫困地区的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扶贫工作,广西扶贫系统在机构改革中充实了自己的队伍,从桂东南发达地区选拔了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年轻优秀干部到西部贫困地区担任领导,每年从县以上机关抽调大批干部,组成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队,重点整顿和帮助4053个村委会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建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为了掌握贫困人口的详细资料,广大干部跋山涉水,进村入户,对贫困人口进行摸底调查,层层明确扶持对象和工作重点,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实施期间,全区每年有20多万干部投身到“人盯人”的结对帮扶中,通过从观念、信息、项目、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具体指导,从1998年到2000年,全区还投放小额信贷扶贫到户20多万户,累计资金3.2亿元,贫困农户从发展生产中受益。

  尽管经济效益不断显现,但是,广西扶贫人清醒地认识到,扶贫必须得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决不能因为满足了当前利益而以牺牲生态为代价。因此,各地注意把扶贫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一方面,积极利用和开发本地资源,另一方面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力求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大力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还草,努力提高贫困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在贫困地区建设初级电气化县,发展旅游等环境项目,使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1997年开始,自治区狠抓沼气建设,每年建成沼气池10万个。

  恭城瑶族自治县狠抓养猪—沼气—种果“三位一体”的生态农业,农村沼气入户率达60%以上,全县种果1.33万多公顷,利用沼气肥种果,农村经济大发展,农民脱贫后又奔上了小康路。马山的弄拉屯、田阳的大路村和新楼村在石山中大种竹子,既有效绿化了石山区,又发展了竹业加工,农民收入节节高,生活日日好。

  由于广西贫困地区大多处于石山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在扶贫过程中彰显其重要性。从1997年开始,广西以大会战的方式推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开展了人畜饮水工程,茅草房改造、村级道路、村村通电、村村通广播电视、改善贫困村办学和医疗卫生条件、石山地区地头水柜、万屯道路建设以及边境建设等十大会战。

  除了改善基础设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的就地扶贫开发外,广西还积极探索了缺乏生存条件、资源贫乏的大石山区特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从1993年至2000年,广西投资10多亿元资金,采取县内、地区内和跨地区安置三种途径,按“统一规划、连片开发、分户经营”和“搬得出来、稳定下来、富得起来”的要求,分期分批把居住在大石山区的21万多特困人口搬迁到土山地区安置,绝大多数实现了“当年搬迁,当年安家,当年脱贫”。

  辛勤的工作换来了累累硕果。广西在1999年提前完成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任务。到2000年全区49个贫困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9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到38亿元,未过温饱线人口由原来的800万下降到150万。

  整合资金,推进贫困村扶贫开发

  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解决了广西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广西贫困面大大缩小。随着整个社会的不断进步,贫困人口自然不满足仅仅停留在温饱的层面上,他们对改善自己的生活有着美好的憧憬。

  2001年广西马不停蹄地开展“新阶段扶贫”工作。经过对前段扶贫成果的总结和排查,全区确定了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自然条件较差的4060个贫困村为主战场,进行重点扶贫开发,巩固和发展八七扶贫成果。

  按照新阶段扶贫工作要求,广西对农民收入、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服务发展、生态环境方面建设确立了五大目标,我区对确定的4060个贫困村以“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症下药,发动群众做好综合扶贫规划。

  广西先后进行了边境大会战和东巴凤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为贫困村进行综合治理。针对东兰、巴马、凤山革命老区特困重点村多的状况,自治区党委、政府于2003年4月作出决定,组织开展东巴凤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整合各部门、各方面的资金力量,计划用两年时间,投入资金22亿多元,建设交通、教育、卫生、水利、生态、电力等12类34项75298个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大会战竣工的项目已达99.6%牞有力地改变了东巴凤的交通闭塞状况牞改善了县乡办学条件、医疗卫生和文化、广播电视设施条件,全面解决城乡居民饮水难问题,加强治旱和防涝排洪设施建设;发展了农村沼气,改善生态环境;加强了电力、通信和乡镇市场建设。东巴凤三县基础设施总体上达到或超过全区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从去年至今,南宁、柳州、玉林、防城港等市针对大石山区及偏远山区的特困乡村,也组织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共筹集资金10亿元用于扶贫开发。

  因此,广西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提高档次,通村道路由“八七”扶贫攻坚期间的机耕路升级为四级公路。2001年至2003年,全区共新建、扩建贫困乡村四级公路和通自然村道路6000多条约2.25万公里,建设沼气池40多万座,修建人畜饮水工程2000多处。基础设施建设为巩固和发展扶贫成果,为奔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抓产业开发,奏响奔小康新乐章

  新阶段扶贫工作任务是突出抓好贫困村产业开发,稳定和增加过温饱线农民收入,进而奔小康。

  按照产业化经营的要求,广西培植扶贫龙头企业并引导企业与贫困村的产业开发对接、对参,为产业开发的农户提供技术培训、种苗补贴及小额信贷扶持,对产业开发进展快的贫困村,优先列入年度项目计划给予支持。百色市将科技与产业开发相结合,三年里发展了田阳县竹子育苗基地、平果县2000公顷水果基地、田林县八渡笋高产示范及品种提纯育苗项目、田东县芒果优良品种繁育项目、那坡县八角育苗项目、田林种植优良牧草圈养草食畜禽综合技术推广项目、西林县砂糖桔种植示范项目等23个科技扶贫项目。

  2001年以来,广西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依靠产业开发新的种养品种,对旧的种养品种进行改造建成一批名、特、优水果,制糖、八角、桑蚕、笋竹、茶叶、食用菌、草食动物养殖等主导产业项目,形成特色规模产业;科技扶贫项目覆盖了400多个乡镇、1500个贫困村、12万多农户。现在,全区28个扶贫工作重点县4060个贫困村的人均收入增长率已经连续3年超过6%,增幅高于全区农村人均收入的2个百分点。

  在整合扶贫资金开发产业中,广西争取到国家计委、国家民委、国家林业局等9个中直机关单位定点帮扶21个重点县,引进资金4.05亿元,建设项目95个。三年来,广东省及广州、东莞市无偿援助我区百色、河池两市扶贫资金3.37亿元,两广经贸协作广东方实际到位资金44.22亿元,广东方面累计帮助广西劳务输出36万人,劳务收入10亿多元。广西重点县贫困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2003年,西南扶贫世界银行贷款软、硬贷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此项目被世界银行列为2004年“上海国际扶贫大会”全球60个成功项目之一。目前,澳大利亚援助忻城县项目、日本援助全州天湖贫困地区扶贫项目实施进展快,效果好,争取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的世界银行第四期扶贫项目已基本确定,扶贫重点县的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

  扶贫开发讲究可持续发展,不仅体现在物产资源,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在扶贫开发中也举足轻重。广西2001年以来共下达科技培训资金3000多万元,共培训贫困地区干部3000多人次,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00多万人次,一些县对未能升学应届初、高中毕业生进行1-3个实用技术培训,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劳动者的素质,通过培训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观念,为他们自身脱贫,建设小康创造极好条件。

  十年扶贫让广西这个多民族聚居的边疆省区焕发勃勃生机,广西贫困重点县农民人均收入去年已增长到1430元,优势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大为改观,异地安置的群众实现了安居乐业。贫困面缩小了,但是为了实现500万人的小康梦,广西各地仍在扶贫战线上继续奋斗、开拓。(记者刘晓春通讯员 杨媚)(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