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班牙不法分子仍在赶制汽油弹“对付”中国鞋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08 新华网

  华商鞋店被焚烧现场 供图/《温州商报》事发后,西班牙警方在现场调查情况

  价值十几亿元温州鞋处境堪危 西班牙不法分子仍在赶制汽油弹“对付”中国鞋城

  烧掉16个集装箱温州鞋 警方已拘捕10名肇事者

  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当地时间9月16日晚7点多),西班牙东部城市埃尔切发生了一起针对当地华人鞋商的示威抗议活动。据温州相关企业知情人士说,近千名当地鞋商和鞋厂工人,未经当地政府批准却“有组织”地聚集在该市的中国鞋城内,号召当地人“把进入这个城市里的所有鞋子烧掉”。

  不法分子在看到青田鞋商陈九松的仓库外停着一辆满载温州鞋集装箱的卡车后,放火烧掉了装有鞋子的卡车和陈九松的店面、仓库。被烧毁的温州鞋共有16个集装箱,造成经济损失约800万元。

  西班牙埃尔切市中国鞋城的50多位中国鞋商和鞋城仓库内价值十几亿元的温州鞋,正遭受前所未有的严重威胁。

  据西班牙埃菲社报道,中国驻西班牙使馆目前已派员组成处理小组赶赴埃尔切市,与当地警方进行严正交涉。当地警方当晚已拘捕了10名肇事者。

  不法分子仍在赶制汽油弹 华商联合保卫人身财产安全

  泰马鞋业董事长廖跃等温州相关鞋企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20日晚上,为防止不法分子烧鞋,主要为温州人的50多位中国鞋城鞋商开来50多辆汽车保卫该鞋城,结果又碰上参与“烧鞋事件”的团伙成员前来骚扰,当场逮住一人。肇事者当晚在警察局招供说,目前埃尔切“烧鞋团伙”正在赶制汽油弹,准备进一步“对付”中国鞋城,把中国鞋赶出埃尔切。

  在接听西班牙分公司打来的越洋电话后,廖跃又告诉记者,在埃尔切中国鞋城饱受“烧鞋事件”折磨的50多位中国鞋商,9月21日上午又开来了几十辆推土机和汽车,保卫自己和鞋城的鞋。与此同时,经营东艺、吉尔达、泰马、和丰、九龙、东方和雷得利等温州品牌的50多位中国鞋商,已决定在“火线”成立一个协会,更好地保护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温州鞋走俏西班牙市场 开饭店的华商改开鞋店

  知情者介绍说,埃尔切市的中国鞋城,是当地一个非常著名的鞋类批发市场,目前已有30多年的经营历史。鞋城开办之初采用的是“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近年汇集在那里的五六十家鞋店,或直接或间接地经销温州鞋,使埃尔切市成为温州鞋走向欧洲市场的一个最重要集散地。这段时间约有价值十几亿元的温州鞋存放在中国鞋城。

  东艺鞋业董事长陈国荣说,款式新颖、做工精良、价格实惠的温州鞋,最近几年在西班牙市场的销路一直很好。

  陈国荣说他有次去西班牙市场考察,碰到一位温州鞋卖得非常好的同胞。两人一聊,得知那鞋店老板到西班牙后开了一段时间饭店,生意一般。后来看到温州鞋在当地生意很好,便关了饭店开起鞋店。哪知鞋店一开,生意好得不得了,一年间竟连开了5家专卖温州鞋的鞋店。

  像这位开不成“饭店”却开好鞋店的西班牙华人,现在已不在少数。据经常往西班牙市场跑的温州鞋企老板的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华人华侨开的卖中国鞋的鞋店就有100多家。

  “烧鞋事件”因何而起?本土鞋惧怕温州鞋挑战?

  9月17日凌晨中国鞋城“烧鞋事件”发生后,西班牙埃菲社在报道该纵火事件的原因时称:“最近几天,西班牙当地贴出广告,声称由于中国等亚洲鞋子的竞争,当地鞋厂正在遭遇‘鞋子危机’。”

  对于这一说法,温州鞋业界人士并不完全认同。他们深刻地指出,西班牙“烧鞋事件”其实是对中国产品的恶意毁坏和抵制行为。如果这一事件不能尽快地得到妥善处理,不但会严重影响中国人在当地的人身财产安全,危及中国产品今后出口西班牙等欧洲市场,而且会严重伤害在外中国人的社会政治地位,伤害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

  他们分析说,西班牙埃尔切市的制鞋工业早已好景不再。现在当地约有一半的制鞋作坊已经关闭。剩下的鞋厂中,有二三十名工人的都已算中等规模。而无论产品款式、设计制作,还是生产成本,西班牙本土鞋根本没办法和温州鞋同台竞争。

  分析人士认为,引发此次“烧鞋事件”更深层次的原因,应是温州鞋对埃尔切当地乃至西班牙全国鞋类销售网络的挑战。陈国荣等人断言,如果按照温州鞋近年在西班牙的良好发展趋势,不出5年,西班牙鞋类市场的销售网络肯定会大洗牌。

  “烧鞋事件”若不妥善解决 温州鞋可能退出西班牙市场

  西班牙“烧鞋事件”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1日,参加温州市鞋革协会座谈的温州市府办公室涉外处副处长叶建中,温州市鞋革协会理事长陈锡强和秘书长朱峰,以及部分温州鞋业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将尽快把此事上报给国家外交部、商务部和中国皮革协会。

  部分温州相关鞋企负责人坦陈,如果“烧鞋事件”不能尽快得到妥善解决,他们将不得不考虑退出西班牙市场。一旦如此,最终遭受“烧鞋事件”损失的,远不止受困西班牙的十几亿元温州鞋。

  又讯:据中国外交部消息,9月21日深夜,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邱小琪专门会见了从埃尔切赶来的4位华商代表,其中包括日前华商仓库被焚事件直接受害者陈九松。

  邱小琪认真听取了华商代表们所反映的情况。他对陈九松当面进行了安慰,并请4位代表转达他对全体埃尔切华商的亲切慰问。他动情地说:“侨胞的难处就是我们的难处,我们对侨胞蒙受损失深感痛心。”

  邱小琪说,事情发生后,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紧急处理小组,派领事部和经商处负责人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同西方交涉。邱小琪将紧急约见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内政部警察总局局长,再次进行交涉,要求西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维护华商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敦促西方进行深入调查,找出肇事者并绳之以法。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主管领事工作的严邦华参赞和领事部林棘主任9月22日将赴埃尔切,向当地政府和警方交涉,并慰问当地侨胞。

  邱小琪同时希望广大华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保持克制,对事件加以冷静、理性的处理,努力使事态尽快得到平息,恢复正常经营和生活秩序。

  北京时间9月17日,西班牙埃尔切的中国鞋城,价值约800万元的16个鞋类集装箱被当地不法分子烧毁。目前,价值十几亿元的温州鞋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胁,在当地经销鞋子的温州商人,这几天只好每天开来几十辆推土机和汽车,保卫自己,保卫温州鞋。

  温州相关鞋企负责人代表21日会聚温州市鞋革协会强烈呼吁:西班牙“烧鞋事件”如果不能尽快地得到妥善处理,不但会严重影响中国人在当地的人身财产安全,还将危及中国产品今后出口西班牙等欧洲市场,而且会严重伤害在外中国人的社会政治地位,伤害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