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6户农民水稻绝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10 新华网

  一种水稻两种结果

  宁夏青铜峡市小坝镇新林3队队长付永义站在自家的稻田前欲哭无泪:就要开镰收割了,可地里的稻子还不灌浆。眼下离收割只剩下几天的时间,已没有希望保证水稻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育完好,水稻绝产已成定局。

  让付永义内心更为难受的是,去年他种杂交稻,因为收成特别好,于是今年全队有46户农民全部都改种了杂交稻,46户农民面临的是和他一样的情形。

  9月16日,接到农民举报,记者立即来到小坝镇新林3队。在地头,记者看到,眼前的杂交稻一片青绿,穗头全部昂然向上,揪一把穗头下来,竟什么都挤不出来。而在杂交稻田的旁边,另一品种(“723”)的稻子却长势喜人,稻穗和稻秆金黄,穗头低垂,就等着开镰收割了。

  一旁的农民不断地向记者发出这样的疑问:“同样的种子,同样的种法,为什么结果这样的不同?还有,如果是气候原因,为什么‘723’就长势良好?”

  初种时情况就反常

  新林3队的这46户农民原先种的都是“723”水稻,种这种水稻的好处是,政府每公斤稻种补贴2元钱,也就是说,每公斤“723”稻种,农民只掏1元钱即可。

  去年,当他们亲眼看到队长付永义种杂交稻每亩比种“723”多收获100公斤,而且市场价位较高时,心动了,于是尽管杂交稻稻种每公斤10元,他们还是情有独钟。

  但是,杂交稻进入育秧阶段时,他们的心里便罩了层阴影:秧苗不见生长,叶子肥肥的,而且秧苗分杈多。当时这46户农民还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待秧苗插到地里生长了一段时间后,他们便越来越觉得情况有些反常:已经立秋了,稻子还没有抽穗,快到收割了,稻子还没有灌浆,有些纯粹就是空秕。村民王文珍心里最苦了,今年不仅自己种了1亩杂交稻,还为邻村的两个女儿买了3亩地的杂交稻种,眼下自己受损,还连累了两个女儿。

  有关杂交稻出现的问题,新林3队的农民早已向吴忠市利通区工商局和种子的出售地———吴忠市种子公司作了反映,但是得到的答复却是那么地不如人意。工商局说,农民最好请专家进行鉴定,只有等鉴定结果出来后,他们才能根据情况进行处理。吴忠市种子公司来人到田里看了,说杂交稻的生长高度不到1米,新林乡农民都种到1米5了,完全是因为不会种庄稼所致。

  这一结论不能让农民信服,不少农民向记者反复说得一句话就是:“种了一辈子庄稼,不会种庄稼可能吗?”农民让记者实际丈量他们地里杂交稻的生长高度,实际高度没有超过1米。

  村民巴克兴说:“现在我最痛心的还不是绝产,而是没人管。”

  几方的说法

  当天下午3时左右,记者前往吴忠市种子公司采访,难以理解的是,偌大的一个种子公司竟空无一人,好容易等来一位副经理,谁知没容记者问话,即急忙离去。在该公司大门口的宣传栏内,记者看到这样几句郑重其事的话:“在良种繁育、质检、仓储上(该公司)曾获农业部种子总站的表彰奖励,以好的质量、信誉服务于本市……”可眼下的情景则很难将其与该公司联系起来。

  所幸的是,记者找到吴忠市种子公司的上级主管单位———吴忠市农牧局种子管理站,该站站长刘建宁表示出了积极的态度,说他们一定会尽快妥善处理此事,并且与吴忠市种子公司总经理王全福进行电话联系。然而王经理在电话里却说:“记者想报就报去,该看的我们都看了,不是种子的问题。”

  紧接着,刘站长把相关的人员又全部找来,请他们现场给记者一个答复。

  吴忠市利通区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周进:“农民没找我们,找了工商局,我们就不能掺和了。有一个规定,当事人找到一个执法部门,就由一个执法部门管下去,我们不便插手,只能配合一下。”

  吴忠市利通区工商局二分局公平交易局局长李伟宏:“情况已经向市局作了汇报,但种子的鉴定和测试都不是我们能做的。多长时间解决这个问题,取决于农业部门的鉴定结果。”

  吴忠市农牧局副局长徐经宇:“我们知道得比较迟,昨天上午(9月15日)才知道。问题非常严重,是事关‘三农’的大事,我们局里非常重视,已委托专人向自治区种子管理站联系,如果是种子问题,必须作出赔偿。”

  至于青铜峡市农业局一边,记者看到了他们出具的一份材料:“我市小坝镇新林3队45户农民共计103.5亩水稻,由当地农户自作主张,选购利通区种子公司的杂交稻‘秀优’57(该品种80年代已审定),由于今年多方面的原因造成该100余亩水稻抽穗灌浆迟缓、空秕率高的现象。……今年的气候异常……若在气候正常年份,该品种则能正常成熟,后之则易造成冷害。”

  关于杂交稻出现的问题,除个别单位推诿扯皮外,其它相关部门都表示,要等专家的意见。不管什么原因,相关部门都应尽速处理,不要让农民以为没人管他们。(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