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特工涉嫌干涉美国内政影响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2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正值美国大选如火如荼地进行之际,韩国国家情报局一名特工竟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的筹款人会面,讨论组建韩裔美国人政治团体问题。

  这一消息经美联社9月21日披露后,美国官员担心,这名特工,甚至韩国政府可能试图影响今年11月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不过韩国国家情报局否认上述暗示,称这种担心是“毫无根据的谣言,纯属捏造”。

  美联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和美国官员的话说,这名特工是美国驻亚特兰大领事机构官员钟秉万(音译)。

  韩国驻亚特兰大领事机构发言人柳明(音译)说,由于涉嫌通过接触克里的筹款人伊里克(音译),加入克里竞选阵营,钟秉万已于今年5月被遣送回国。不过,他没有进一步透露钟秉万的情况。他说:“根据国际惯例,我们无法指出其身份,我们无法指出他是何人,因为他是情报人员。”

  但美国国务院说,他们讨论了钟秉万与韩国政府的关系,他们没有理由怀疑钟秉万是韩国特工。美国国务院法律事务办公室一名发言人说,如果钟秉万的确像报道的那样,接触了捐赠人和筹款人,就违反了《维也纳公约》有关禁止外国官员干涉驻在国内部事务的规定。

  向美联社记者沙龙·泰默透露钟秉万真实身份的两名美国资深官员说,钟秉万在美国司法部的注册身份为“美国本土一名友好的情报特工”。

  两名美国官员说,由于钟秉万已经离开美国,因此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没有开始对此展开反间谍调查。

  当美韩两国就钟秉万特工身份争论不休时,洛杉矶韩裔美国人社区一名曾与伊里克和钟秉万会面的领袖说,钟秉万为情报机构工作在该社区众人皆知。

  洛杉矶韩裔美国人联盟主席河焕基(音译)说:“他来自我们称为韩国中央情报局的机构,我知道。那不是秘密。”他还说,钟秉万在任时,伊里克曾要求他捐款2.5万美元。

  河焕基说:“钟秉万没有向我伸手要钱。因为他知道,即使他张口也无济于事。我没有必要听他的话,我和韩国政府没有瓜葛。因此他在会议上保持安静。”

  河焕基援引伊里克在筹款会上的话说,他在克里竞选班子中担任高级职位,“由于他的关系很铁,如果韩裔社区帮助他,将来他就会帮助韩裔社区”。

  克里竞选阵营一名发言人说,他们并不清楚钟秉万是一名情报特工,也不知道伊里克是克里竞选班子亚裔美国人社区主要筹款人,直到两人会面的事情被美联社曝光。

  美联社今年春天首次报道说,伊里克与克里阵营其他筹款人和捐助者同钟秉万会面,不过当时钟秉万的身份是“外交官”。此事公开后,伊里克退出克里阵营,克里归还他提供的4000美元捐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