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吃饱”到“玩好” 我国恩格尔系数不断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记者 刘铮、刘菊花)“十一”黄金周将至,随意去各个旅游休闲类网站上转转,你都能看到一个个诸如“丽江七日攻略”“五台山自驾车征同行”的帖子。如今的人们,越来越会享受生活的快乐。这背后,是中国经济不断增长,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

  而对老一辈人而言,逢年过节的回忆,除了热闹,更多的是吃。在物质贫乏的年代,节日是大家“打牙祭”的最好机会。1952年,我国职工年均工资仅为445元,1987年这个数字是1459元。随着收入的逐渐提高,人们的“梦想”从热腾腾的饺子逐渐升级到满桌鸡鸭鱼肉。而到了2003年,我国职工年均工资已达14040元,人们自然而然地寻求新的“活法”。

  早在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就发现,收入越高,人们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就越低。食物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被称为恩格尔系数。1978年,农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为67.7%,城市家庭为57.5%,而2003年,这一比例已经降低至45.6%和37.1%。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评论说:“中国的居民消费,特别是城镇居民消费,已经从温饱型向享受型、发展型转变。”富裕起来的老百姓,越来越注重生活的质量和品位,近年来房地产、汽车、通信、旅游业的火爆直接反映了这一点。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售在去年增长了68.5%的基础上,又增长了43.7%,截至6月底,我国城镇每百户居民拥有汽车2.04辆。我国大中城市已经进入汽车进入家庭的起步阶段,居民的生活半径成倍扩大。富裕起来的人们,越来越喜欢到外面的世界放松心情。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我国国内游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次,而在去年,我国有2020万人次出境,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亚洲出境人数最多的国家。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受益,老百姓越来越会“享受”,这说明国家越来越发达,这是大好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老百姓的生活将会随着国家的发展而越来越幸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