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从伊战看美军JDAM航弹的使用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30 人民网
组图:从伊战看美军JDAM航弹的使用和发展
“联合直接攻击弹药”装配各种类型战斗部

  战斗使用经验

  美国国防部一直在把美军进行军事行动的外国领土作为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样品实战条件下的试验场,从上世纪90年代起,美军在各种武装冲突中的高精弹药使用比例在稳步上升,通过对近十年来,美军航空兵在地区战争中高精武器战斗使用情况的分析,高精武器使用比例稳定增长的趋势极其明显。

  在1991年海湾战争“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航空兵共投掷了256000枚炸弹和导弹,其中高精武器20500枚,比例为8%,在1999年南斯拉夫战争“决定力量”行动中,共投掷了23000枚弹药,高精武器8000枚,占35%,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不屈的自由”行动中,共消耗弹药22000枚,高精武器12500枚,比例急剧上升至57%,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解放伊拉克”行动中,使用了29000枚弹药,高精武器20000枚,占68%。

  通过对上述战斗使用情况的分析,可以发现,在南斯拉夫战争中,高精武器的使用比例并不高,主要原因是美军B-1B战略轰炸机飞行员对JDAM类高精航空制导炸弹战斗使用培训水平不高,仅在行动开始前两个星期才完成模拟训练,另外,当时,这类航弹数量不多,B-1B轰炸机全部使用装配Mk82型战斗部的普通航弹。在南斯拉夫战争爆发前,美军共有不足1000枚JDAM航空制导炸弹,战时,一般是从12000米高空投掷,轰炸重要的军事和民用基础设施,如机场、军营、通信和指挥设施,也对化工企业进行了打击,当时1架轰炸机1次战斗飞行通常轰炸2-5个目标,摧毁每个目标需要1-12枚航弹。

  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飞机的战斗飞行大部分是从距被攻击目标较远的基地起飞的,美军特别强调远距离(纵深)高精打击能力。在南斯拉夫战争中,高精武器的威力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当时,B-2轰炸机使用JDAM高精弹药,对塞尔维亚目标的打击效果非常可观。阿富汗战争中,美军高精武器密集远距离打击,全部由B-1、B-2、B-52战略轰炸机从迭戈加西亚岛、波斯湾甚至美国本土基地起飞完成的。美军专家认为,阿富汗战争再次证实,美军部队和设备的最新使用战略及高精武器的广泛使用,能确保美军在非传统冲突中获胜。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与1991年海湾战争不同,航空制导炸弹的战斗使用效率要高得多。两次战争中,美军航空兵战斗飞行次数大致相当,1991年为4.1万架次,2003年为4.6万架次,使用的高精杀伤兵器数量也相差不多,却摧毁了19900个目标,战斗杀伤效率比12年前(4500个目标)提高了3.5倍多。

  在“解放伊拉克”行动中,美军共使用了6542枚JDAM类航空制导炸弹,其中GBU-31型(钻地侵彻战斗部、爆破杀伤战斗部)5086枚,载机为B-1、B-2、B-52、F-14、F-15、F-16、F/A-18、F-117,GBU-32型(爆破杀伤战斗部)768枚,载机为B-1、B-2、B-52、F-14、F-15、F-16、F/A-18、F-117,GBU-35型675枚,载机是B-2,GBU-37型13枚,载机是B-2。需要特别指出的是,GBU-37型JDAM制导航弹在伊拉克战争爆发的第一天就得到了战斗使用,由F-117隐形轰炸机发射了两枚,2003年3月28日,B-52H战略轰炸机又投掷了两枚。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高精武器战斗使用的重要特点是任务范围急剧扩大,反应时间迅速缩短,经常执行轰炸临时目标的紧急任务,主要是萨达姆政权高官可能的藏身地、可能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储存、运输设备有关的目标,战斗结果比较理想,战区上空载机上的航空杀伤设备,特别是高精制导航弹,能够在空中对一些特别紧急的目标直接重新瞄准。

  美军的空中打击组织工作,从获得情报开始,通常需要1-2小时,但是,在个别情况下,这一时间可缩短到15-30分钟。2003年4月7日,在得到萨达姆及其儿子可能藏身地的情报后,仅用了45分钟,就开始进行打击,1架B-1B战略轰炸机发射了6枚JDAM航空制导炸弹,摧毁了萨达姆兄长居住的楼房,半个小时后,美军情报部门就得到了此次轰炸结果的准确数据。

  目前,美国国防部联合导航系统完全能够满足战役进程中战斗保障需求,向武器系统提供的目标坐标定位精确度较高,85%的情况下,制导精度为3.69米(在“沙漠风暴”行动中为24.3米),共有27颗军事卫星参与(1991年16颗),而且,在每次战斗飞行时,任何时候都能全部使用这些卫星(1991年,特定时刻只能使用其中的4颗卫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