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试论政府网站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35 千华网-鞍山日报

  政府网站是信息化时代的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有效载体,是政务公开的对外服务窗口,是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建立政府网站是电子政务发展的主要趋势,建设政府网站有利于信息整合,展示政府的整体形象,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因此,以良好的城市形象吸引外资的投入,在营造城市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可忽视政府网站这种无形的城市形象和巨大的物质财富。

  结合鞍山市政府网站建设实践,我们认为政府网站的建设目标应该是: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技术先进、能实现统一的信息发布、集中的信息存储备份、专业的系统管理维护和便捷的网上办事系统的政府门户网站。

  经过五年的运行和使用,鞍山政府网站已经日渐成熟,为广大市民所认可。在政府网站的建设中,应遵循“经济实用、便民利民”的原则,提升政府的网上服务功能,力求在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网站的互动应用,信息内容的组织分类、检索查询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力求把政府网站建设成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和统一的网上办事平台。凡市政府能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应公开上网,如政府部门的所有审批事项,各类办事指南,政府机构信息等。还要建立政府信息资源库,建立以事务链为中心的政务公开系统,体现服务型政府新形象;建立公共行政办件查询检索服务系统,便于市民上网查询并跟踪办件进程。

  现代的政府是对人民开放的政府。政府网站应充分体现人民政府一切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办好政府网站更大的意义在于实现政府与公众之间的互动,使民众和外商充分了解政府机关的各项情况,方便地获取政府所掌握的各种有价值信息和政策法规,更便捷地到政府机关处理有关问题,并充分展示鞍山的地区优势、投资环境和良好的投资政策,以吸引海内外的投资商。

  扩大政府网站的影响力,可将政府内部办公职能面向公众和企业延伸,逐步开展网上申报、审批、注册、年检、采购、招标、纳税、招商、举报、信访、服务等,确保有利于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有利于树立政府形象和反映政府工作动态的信息及时采集上网。一个优秀的政府网站应该能够确保反映部门职能、办事程序、办事结果等综合性的信息及时采集上网;确保反映企改经验、科技创新成果、原材料需求、产品销售等重要信息及时采集上网;确保反映地方特色、优势产品、种养加等农经信息及时采集上网;确保地方招商引资信息及时采集上网,实现多部门联合网上办公。从社会的角度看,整个政府是一个办事程序统一入口、统一出口的高效、便捷的政府,政府网站可以为支持政府的宏观决策和运行控制提供有效的手段。信息资源可以供全社会共享,推进社会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我们认为,政府网站应建立“市民投诉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在网上增加投诉管理功能,把网上投诉内容实时分类,然后由政府网站管理人员负责将这些信息内容分发到各个相关行政执法或管理部门,由各个部门在网上接收投诉或咨询信息,然后进行解决或解答服务,并根据实际情况公开处理结果于网上。这就要求各个管理部门都要经过授权定期登陆政府网站,接受信息,并给予处理结果。设立“采购信息”和“中标信息”栏目,将政府的采购信息公开于网上,一是增加政府采购的透明度,二是便于投标公司方便的从网上得到信息,有利于采购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单位市经济信息研究中心)

  (刘景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