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海上地质博物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38 东南快报
开发“海上地质博物馆”(图)
“一片玉玑耀水明”

  南宋大学者朱熹,曾为厦门西海域美景做诗一首。诗云:“一片玉玑耀水明,秋来鸿雁宿沙瀛。只因海客忘机未,影落长堤字几行。”并注曰:“在文江(马銮湾)沿江一带,潮退则一片沙堤,雁宿其上。”此景之美,不禁让人想起金庸笔下的桃花岛,多少人曾为它产生海岛情结。

  近日,厦门无居民海岛规划文本付梓印出,几位同事便策划了这次巡岛之旅。今后一段时间里,我们将同大家一起感受这批小岛之美,并和专家探讨厦门无居民海岛的保护与利用。

  今天,就从厦门西海域中最大岛屿火烧屿开始吧!服务台

  乘船出发点:旅游客运码头

  每天出船次:一般10次;出船时间点:上午8:30~晚上7:00,一般一小时一趟;营业时间:上午8:30~晚上8:30

  乘船票价:8元

  火烧屿门票:50元 业界声音开发设想:以岛养岛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港中有湾,湾中有岛———这是鹭岛厦门。而散落在厦门本岛外的无居民海岛则承担着拓展厦门旅游空间、丰富厦门旅游项目、突出厦门旅游海洋特色的重担。由于保护之心太切,之前采取的封闭式保护弊端种种,无居民海岛大多数在茫茫大海中沉寂。近日,厦门无居民海岛开发规划出台,这些尘封已久的岛屿终于看到了曙光。

  记者专门采访了已经着手开发无居民海岛的厦门市路桥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据悉,该公司已经对无居民海岛进行了实地考察,借鉴“火烧屿”开发保护模式,提出“以岛养岛”的主动式保护模式,并提出了“两步走”的思路。路桥旅游公司开发部经理汪继承向记者介绍了“两步走”的思路。

  第一步,在3到5年内,初步形成西海域岛屿游。以火烧屿为中心,将宝珠屿的宝珠塔、红屿的天然石拱门、大屿岛观鹭等旅游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对其他面积较小的岛屿进行主题式开发,作为观光岛屿列入旅游线路中。这一步主要是开发现有旅游资源。

  第二步,在5到10年内,初步形成西海域旅游圈。将以岛为点,着力开发各个岛屿的特色旅游项目,打造旅游品牌。实现由点到面再到体的扩展,既结合西海域沿岸的景观工程,形成一个旅游区,又进行景观建设和夜景工程建设,形成夜游、渔火等特色旅游项目,使旅游在时间上实现立体扩展。政府规划火烧屿

  功能类别:适度利用岛屿。

  功能定位与利用:海岛景观与海岛旅游。

  近期规划: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开发地学景观、休闲垂钓、海岛观光等串岛旅游项目。

  远期规划:结合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建设,完成串岛旅游服务设施,建成集海岛观光、休闲垂钓、科教于一体的生态型海岛旅游景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