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吉联手打击“东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40 南方都市报

  中吉联手打击“东突”

  温家宝昨会晤吉总统阿卡耶夫,两国顺利勘定边界,温今日出访俄罗斯

  据新华社比什凯克9月22日电9月22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比什凯克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温家宝今日将访问俄罗斯。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与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塔纳耶夫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联合公报等3个文件,并出席了中吉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5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温家宝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吉关系,始终视吉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已顺利解决边界问题,使之成为连接中吉人民友谊的纽带。双方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政治互信明显增强,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中方高度评价吉方在台湾、打击“东突”等问题上对中方的支持,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吉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

  温家宝说,昨天我与塔纳耶夫总理签署了中吉10年合作纲要。这是我们落实《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及胡锦涛主席与总统阁下达成的协议的重大举措。我们将努力用10年时间,使中吉经贸、交通、能源、采矿等领域的合作有一个飞跃。

  温家宝强调,包括“东突”在内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日益成为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威胁。事实告诉我们,对这些恶势力,要坚决打击,除恶务尽。我们愿与吉方加强磋商,密切协作,共同维护好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阿卡耶夫说,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伟大邻国,是吉的真诚伙伴。建立和发展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吉独立以来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双方在各领域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经贸合作已成为拉动两国全面关系的火车头。

  阿卡耶夫重申吉将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阿卡耶夫还强调,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吉是中国的可靠伙伴。吉愿与中方在这方面密切合作。

  中吉签署3个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2004年至2014年合作纲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吉国界线的勘界议定书》

  哈国将如期开通原油管道

  哈萨克斯坦等三国领导人表示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据新华社比什凯克9月22日电 正在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三次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在比什凯克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同一会议的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苏丹诺夫和塔吉克斯坦副总理古洛莫夫,着重就加强双边经贸和反恐合作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和三国领导人表示,愿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交通、电信和投资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大项目的建设,使双边经贸合作提高到新水平。各方都认为打击“三股势力”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符合各国利益,同意继续加强在这方面的合作,并密切在打击毒品、武器走私和跨国犯罪领域的协作,为本地区各国营造和平安宁的良好环境。三国领导人都表示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在会见艾哈迈托夫时,温家宝表示,中哈开展能源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我们愿与哈方放眼长远,不断深化合作。艾哈迈托夫表示将向与哈开展油气合作的中国公司提供优惠政策,并采取措施,确保中哈原油管道如期开通。

  当晚,温家宝出席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举行的工作晚餐。

  图:

  9月22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比什凯克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新华社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