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山·上山·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40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借用李敖《上山·上山·爱》的标题,是因为在重阳节这个不上山不行的事情上,白云山票价的调高让人们没法爱得起来。

  尽管媒体报道说,今年重阳节期间,白云山的门票收费还将维持往年的水平,即门票价格由平时的5元/人·次涨为10元/人·次,但登高的百姓不仅难以对没有升得更高的票价心存感激,简直还要质疑这个类似搭车收费的做法。

  重阳节为何涨价?按照有关负责人往年的介绍,对票价进行调整是“为了限制节日期间进山的人数,以确保节日期间风景区环境和游客安全”。但区区5元的票价升幅,真能高到阻止一些人进山?果真如此,不是广州人实在穷得很,就是重阳白云山登高纯属无谓之举,5元钱就可以令人作罢。

  广州的GDP和人均收入就不用列举了,至少现在连小学生也不会为5元钱的“消费增幅”而犯难,更何况重阳节一年就一次,人们真就“知贵而退”了么?说到重阳节在广州人心目中的意义,看看要连年限制上山人数的事实,也能驳斥“纯属无谓”的解释。

  重阳上山登高的人多了,白云山自然就变得金贵起来,我们在中学课本上就读过鲁迅先生讲解的“物以稀为贵”,如今山以稀为贵了,票价涨一倍,很符合市场经济的道理。可是符合道理的同时,也不要忽视心理,5元钱虽然不多,但这个时候涨上去,这过节的感觉实在有些苦涩。

  我们一直都在说传统节日越来越走过场了,越来越淡漠了,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大家还保留上山登高传统的重阳节,有关部门不仅不珍惜这个发扬传统的机会,反而趁机涨价,大发其财。唉,我们常说现代商业侵蚀了我们的传统,这才是商业利益对传统的侵蚀啊!

  唉,这么多人上山,谁都知道涨价就多赚了一笔钱,好比天一热电价水价就涨,天一冷气价油价就涨一样,公家的小便宜涨到我们小老百姓的头上,谁心里会舒服?

  有关部门为安全计控制进山人数,大可增派人员,严把死守,根据离山人数,放行进山人数以保安全。价格调整即使可以控制人数,也是下下策,从利弊权衡的角度,还是少用为好。特别是必然稀缺的公共资源,管理者应该更新服务思想,重阳节上山票价比平常更便宜,才像个过节的样子嘛! 肖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