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油泄漏油站惊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44 南方都市报

  汽油泄漏油站惊魂

  货柜车油罐车追尾相撞致四吨汽油泄漏

  其中1公里下水道内汽油浓度达到爆炸极限

  时间:昨日凌晨4时许

  地点:增城新新公路(新塘镇至中新镇)

  事件:一辆货柜车与一辆油罐车在永和加油站前追尾相撞,油罐车司机随即逃逸。该车所运载的4吨汽油发生泄漏,悉数流入公路旁下水道管网。泄漏汽油扩散面积一度达到方圆3公里,其中长约1公里的下水道内汽油浓度达到100%的爆炸极限点。危险区内共有3个加油站,险情随时可能爆发。消防官兵迅速打开数个下水道沙井,向内灌注泡沫,降低爆炸危险性。

  凌晨4时—6时

  油罐破裂 汽油泄漏

  永和加油站位于增城新新公路新塘镇永和路段,东南侧不到100米就是广惠高速公路永和收费站的出入口。车祸就发生在永和加油站门前10米左右的公路西侧车道上。

  据目击者称,车祸大约发生在凌晨4时。当时,一辆油罐车与一辆大型货车自北至南同向行驶。大型货车突然撞到前面油罐车。货柜车车头当场被撞烂,损毁严重。而运输汽油的油罐车罐体则发生破裂,汽油汩汩流进下水道,速度很快。

  据目击者称,在警车赶到事故现场前,油罐车的司机逃离车祸现场。有群众赶忙将油罐车的车牌号码记了下来,“粤A117XX”。据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该油罐车没有任何证件,车牌疑为假冒。

  油罐车里的汽油几乎全部流进下水道并冲进市政下水道管网。目击者称,加油站及附近区域的上空弥漫着浓重的汽油味道。凌晨5时40分,广州消防局指挥车和救援车辆赶到现场。

  6时—7时30分

  三家油站 如坐火山

  消防官兵迅速投入抢险工作。经过勘测,肇事油罐车泄漏的汽油总量在4吨左右,泄漏汽油顺着下水道向南扩散,范围已达到方圆3公里左右。进一步勘测的结果让大家都捏了把汗,永和收费站往南至另外一座BP加油站之间,长达1公里左右的下水道内蓄积的汽油浓度已经达到100%的爆炸极限点。

  同时,危险区域内南北两端共有3个加油站,一旦发生险情将不堪设想。侦查结束,前沿指挥部当即成立。正在路面走动的行人和车辆被迅速疏散至爆炸危险区域1公里外的安全地区。当地的职能部门和救援人员沿新新公路,挨家挨户地通知,暂时不要离开。上午7时30分,消防官兵开始发动第一轮总攻。

  7时30分—11时

  灌注泡沫 挥发汽油

  消防官兵迅速把新新公路西侧数个下水道沙井打开,向内灌注泡沫。通过泡沫的作用,将浮在水面的汽油固定住,并向空气中挥发,降低爆炸的危险性。

  居民王先生称,抢险时公路上严重塞车,8个车道都停满了来自广州的消防车,有近10辆。新新公路永和收费站路段被封闭,南行的车辆一律绕道行驶。所有的居民都不得不呆在自己家中。公路两侧不少工厂的生产活动也暂时停止。

  据公路周边的村民称,新新公路事故现场西侧为岗丰乡,东侧为长岗乡,危险区域内大约有900户居民,将近4000人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

  这时,大型的泡沫液体补给车赶到现场予以增援。据介绍,已经使用了将近18吨的泡沫液。经过一轮连续不断的攻势,指挥人员再次在危险区域中部使用测爆仪器检测。查看数据后大家都松了口气,“情况有所好转”。据介绍,由于封堵及时,附近的河道水质并未遭受泄漏汽油的影响。

  11时10分—20时

  抢险工作 仍在进行

  上午11时10分前后,增援车赶到现场。11时39分,永和加油站门前的残余汽油液体基本上被处置完毕。市政工人用砂土将露液掩埋后清理干净。下午1时,行人可以通行危险区。

  下午2时,第二轮总攻再次打响。下午4时,记者离开事故现场时,危险封锁区域的范围已经缩小,从广惠高速公路高架桥下以南至BP加油站路段仍禁止车辆通行。记者发稿时从现场获悉,将近100名消防官兵仍在现场奋战抢险。

  (报料人:王先生 报料奖:200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陈实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方谦华

  图:

  消防员向下水道内喷洒洗衣粉和泡沫,以防泄漏的汽油发生爆炸。

  消防员喷洒化油液,化解下水道内积蓄的汽油。

  空气中汽油味很浓重,学生只能掩鼻而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