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旬文员成街坊万能教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45 南方都市报

  五旬文员成街坊万能教练

  学理化教体育中年之后做文员,街坊的孩子想学啥都找他来教

  本报讯(记者郑小敏 通讯员王峥 实习生罗娟娟)“祥哥,走,游泳去啦!”当祥哥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值中午,一个接一个的同事陆续来叫他,在刚过的这个夏季,他被大家一致推举为“游泳教练”。

  其实,自打祥哥精通各项体育项目之后,亲戚朋友便把他当成了万能教练,孩子想游泳找他当教练,孩子想打羽毛球找他,小孩想踢足球也找他当教练……

  “祥哥”大名黄国祥,土生土长的西关人,52岁,是荔湾区某政府机关的文员。虽然已不年轻,但大伙都乐呵呵地称呼他为“祥哥”。

  上世纪70年代,祥哥高中毕业,他学的是非师范的理化专业。当时缺老师,“好学生”的祥哥便被挑选去当初中老师。而年轻的祥哥特别爱好体育,当时传统的体育项目,大球小球长跑短跑,十八般“武艺”他都“玩”得很好。校长得知后便说:“要不你去当体育老师吧!”于是理化出身的祥哥成了“专业”的体育教师。直至上世纪90年代,祥哥被调到机关单位做文职。

  让祥哥体育上的威名不胫而走的是他指导一个“旱鸭子”同事的经历。祥哥只教了两三个小时,那同事的水性突飞猛进,能一次游10米远了。

  除了精通十八般“武艺”外,祥哥还是国家一级足球裁判和毽球裁判。祥哥说,当年当裁判每年考核一次,单体能就得考核包括12分钟2800米,短跑200米2次,4×10米往返跑等多个项目。不过当年的这些项目对祥哥来说“湿湿碎”,往往都能在全市中拿到前三名的奖项。这些成绩归功于祥哥每天的运动。那时候祥哥每天早上,风雨不改从中山五路的家跑到如今东风路锦城花园的位置,“我与单车赛跑呢,有时候骑单车的人还比不上我!”祥哥乐呵呵地说。

  在祥哥展示的裁判员证件上,记者看到所记载的大大小小的球场赛事。祥哥还特意写下他裁判之路的一些日记,令祥哥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当裁判差点挨了打。那是一次业余球赛,打输的特别生气,追打着另一队人以及当裁判的祥哥。祥哥虽然避开了,但不小心摔伤了手腕。

  征集线索

  有高手,告诉我

  像流星划过雅典。

  各路高手群集,一竞高下之后飘然远去,离开圣火,回到红尘俗世,回到千千万万普罗大众之中,回到你我身边,成为一个个普通人。

  普通人中的体育高手,这是这个系列报道记录的人——他们有的是小学生,在父母叮嘱下努力学习,有的是文员,在领导督促中案牍劳形,但一来到竞技场上,他们神采飞扬,光华灿烂,就好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高手,不妨发E-mail到guangzhouxw@vip.sina.com或打电话020-87388888告诉我们,让大家都见识见识他(她)的绝艺。

  图:

  靠自己钻研和练习,祥哥拿到了多个级别的足球和毽球的裁判证。

  本报记者 许冰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