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企业生产经营向好 大型企业骨干作用开始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5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今年上半年,贵州省工业企业生产虽然受到煤、电,原材料、燃料、动力等购进价格持续上涨,运力严重不足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但全省81户重点企业生产形势喜人,经营业绩不断提高,利润总额大幅增长。在81户重点企业中,改制企业的业绩明显好于未改制企业。大型企业的骨干作用明显,成为全省企业的领头羊。

 

1、生产经营能力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81户重点企业生产经营能力不断提高,实现营业收入32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5%;其中,国有绝对控股企业同比增长28.4%;其他企业增长38.2%。国有企业同比增长24.6%;公司制企业同比增长30.7%。在81户重点企业中有23户是大型企业,23户大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3.1亿元,占81户重点企业营业收入的83.1%,比上年同期增长30.3%,成为拉动全省经济的主力军。

 

2、研究开发投入力度加大,出口销售总额增加。研究开发投入力度增加,标志着企业科技水平的提高,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上半年81户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投入2.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4%。81户重点企业出口销售总额20.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35亿元,增长67.9%;其中,国有企业同比增长27.5%,公司制企业同比增长73.3%;23户大型企业的出口销售总额19.13亿元,占81户重点企业出口销售总额的92.6%,同比增长80.4%。

 

3、利润和税金实现双赢。体现企业最终利益的标志是企业利润,今年上半年81户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26亿元,增长81.7%。在81户重点企业中,有44户企业增利;14户企业减亏。其中,国有企业同比增长83.1%;公司制企业同比增长82.2%;23户大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85亿元,占81户重点企业利润总额的91.4%,同比增长75%。81户重点企业上交税金46.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9137万元,增长23.4%。其中,国有企业增长19.2%;公司制企业增长16.9%;23户大型企业上交税金39.84元,占81户重点企业上交税金的84.9%,同比增长18%。

 

4、反映企业业绩的各项综合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81户重点企业总资产使用率同比增加2.93个百分点;总资产报酬率同比增加2.13个百分点;资产利税率同比增加1.01个百分点;资金利润率同比增加0.75个百分点。

 

(贵州统计信息网)



相关报道
来源: 中国统计信息网                                   【编辑:何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