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个逃生通道处处可避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56 上海青年报

  记者提前体验复兴东路隧道逃生系统

  本报讯(记者高玲)复兴东路隧道国庆节前就要正式通车了。记者昨日乘车提前体验了复兴东路隧道的逃生系统,发现隧道内可以逃生处达18处之多。

  车行联络通道两线互通

  记者乘车从浦东由复兴东路上层隧道进入,在距浦西较近的车行联络通道,汽车从南线转到北线,花费时间不足30秒。当从北线浦西出口出去时,整个车行时间不过5分钟。

  市政二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行联络通道平时是关闭的,只有在隧道内出现了火灾等意外情况,才会自动开放。它的意义在于,救援车辆可以通过联络通道在南北两线间迅速通行,以在第一时间内救援。

  记者注意到,联络通道可容纳两小车并行。据了解,通道设计略宽,除方便救援车辆进入外,另一个功能就是供隧道内人员快速撤离逃生。

  据了解,全长2785米的复兴东路双层隧道,上下共有4个这样的车行联络通道。车行联络通道距浦西隧道出口365米,距浦东隧道出口565米。

  人行安全出口14处

  沿着上层隧道北线通道,记者从浦西向浦东方走,走了10分钟左右,记者看到第一个人行逃生通道。在门上蓝底“安全出口”的指示下,记者走进了这个长10米,宽1.5米的人行逃生通道,整个通道只能容一人通行。30秒钟,记者沿着这个人行通道到了南线。记者沿着南线走到浦东入口,又花了近10分钟。

  据了解,隧道1215米的江中段,共有4个长10米、宽1.5米的人行逃生通道,上下层隧道各2个。如果发生意外情况,南北隧道本身起互补作用,人可以从出事隧道逃离到安全隧道。

  然而记者在隧道内看到,设有人行“安全出口”标识的却不仅是这四处,双层隧道内竟高达14处。其中包括2处上下层隧道的联接通道,8处暗埋段的用于隧道养护的管廊。市政二公司总工程师华学新告诉记者,这些通道都可以在险情发后启动,用于人员逃生。

  逃生指示牌待完善

  记者发现,隧道内的逃生指示都朝着一个方向的,也就是说顺着逃生方向,本来你在隧道口,但你不得不穿越整个通道逃生。

  市政二公司总工华学新解释说,起初的逃生指示牌是根据风机转换模式来设计的。华学新表示,现在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优化方案,让逃生指示牌更符合实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