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前建花园洋房均要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56 上海青年报

  市府出台规定保护优秀建筑,建立基金补贴业主修缮费用

  本报讯(记者陈晓平)《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的通知》日前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正式公布。昨天,市房地局房屋修缮和改造管理处处长王安石向记者诠释其中的意义:《通知》具体阐述上海老房子“最严格保护制度”,并明确本市所有单位和个人都是这一制度的执行者和监督者。

  老房子范围扩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知》的发布,表明上海老房子的认定、保护范围进一步扩大。此前,上海曾对建成30年以上、符合《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规定的优秀建筑,提出必须进行妥善保护。现在只要是1949年以前建造的花园住宅、大楼、公寓、成片的新式里弄、有特色的石库门里弄和有历史人文价值的民居,代表不同历史时期的工业建筑、商铺、仓库、作坊和桥梁等建筑物、构筑物,都将纳入上海老房子的保护范围。

  修缮费用政府补贴

  据介绍,为使上海老房得到“最严格保护”,《通知》除规定未经市主管部门批准,列入保护范围的建筑不得拆除、改造和在历史文化风貌区内进行建设,或对保护建筑实施改扩建,必须经市规划部门审核批准外,还对保护建筑的产权人提出要求———应承担保护建筑的维修养护责任,定期对保护建筑进行检测和维修;执行政府规定租金标准的国有非居住性质保护建筑的承租人,也应承担租金以外定期维修的相关费用。

  对此,市房地局房屋修缮改造处处长王安石说,政府予以必要支持的具体政策,鼓励产权人、使用人自觉承担保护维修老房子的义务。政府将建立保护基金,对按期履行修缮义务的产权人、使用人进行政策扶持和相应补贴。

  保护1200万M2老房

  本报讯(记者柯鹏)除去列入优秀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名单的老房子外,分布于沪上的另外1200万平方米老房子,也将获得严格的保护。按照调查结果,这些老房子主要分四种:147万平方米的花园住宅、335万平方米的新式里弄、617万平方米的旧式里弄和1949年以前建造的老公寓119万平方米。

  王安石说:“几乎所有涉及这1200万平方米老房子的改造工程,都必须由市房地局等相关部门统一把关审批。另外,我们还将每隔3-5年对这些优秀历史建筑的使用和保护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对非法损坏行为依法惩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