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58 贵州日报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新时期新阶段和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对党提出的重大课题。这个课题解决得好不好,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所谓执政能力指的是:执政党贯彻实施政治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以达到维护政权、巩固政权这一目的的能力,是科学判断形势、领导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协调社会矛盾、应对社会复杂局面、依法执政和总揽全局等能力的综合体现。党的领导主要是通过执政来实现的,而党的执政地位又主要是通过制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体现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执政能力的提高,关键在于要有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江泽民同志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有什么样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执政成果,就会对党的执政地位产生质的影响。没有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执政能力就无从谈起。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实践中,进行了艰辛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执政经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执政成果。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以应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局面,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我们党自身的历史和现实,在总结历史经验和现时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执政经验,深入研究执政理论,包括执政基础、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资源等,不断认识和把握执政规律,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同时,要从执政规律的高度,总结出一些共产党和其他政党失掉政权的教训。这样,有助于我们党避免发生类似的错误。为此,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六大要求,进一步加大政治体制改革力度,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要不断认识和把握执政规律,充分运用我们党的执政经验,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全局,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执政能力建设既是党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对党各方面建设起牵头管总作用的,是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联结点。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解决好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解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一是要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二是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活力;三是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四是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五是要切实转变作风,不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互相促进,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促进和带动党的各方面建设,保证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既涉及党的整体,还涉及各级党组织,也涉及党员干部。由于党内存在着不同的职能分工,决策和执行的权力主要由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行使,这些组织和人员是执政活动的直接主体。这就决定了执政能力建设的重点必然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因此,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供组织保证。一是要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要不断培养干部的优良作风,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实际,多办实事,少讲空话。三是要不断提高干部的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四是要采取措施搞好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全面提高干部的经济管理知识、法律知识、科技知识、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

  作者:王铁鹰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