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总院成功完成一例我国最大年龄者换肝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9月23日电(莫应龙 胡跃进)一位73岁的肝病老太太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接受肝移植手术后,今天已安然度过了术后45天,成为迄今为止我国最大年龄的换肝人,这也标志着该院的肝移植技术已跃居国内领先水平。

  据专家介绍,老年人由于全身各重要器官功能衰竭,术中及术后极易产生各种并发症,手术风险非常大,因此一般到了一定年龄轻易不会进行器官移植等大手术。

  这位全国第一的郑姓老太太来自福建惠安,患乙肝伴肝硬化30多年。7月下旬,她的病情急骤恶化,开始出现胡言乱语、神智不清等肝昏迷症状,且日渐加剧,直接危及生命。

  8月5日,郑老太太被家人送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肝胆外科急救。经查,医生发现患者肝硬化已是晚期,肝脏严重萎缩,不到正常人的一半大小,随时可能出现肝功能衰竭,只有肝移植才是唯一的救治办法。然而,古稀老人进行肝移植风险极大。专家进一步检查,发现老太太的心、肺、肾功能大大衰退,动这样的大手术存在极大风险。

  白衣战士甘冒风险为病人。8月7日,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多学科通力协作,仅3个小时便成功完成了全肝脏移植手术。患者术后第4天开始进流食,第5天下床。此后,顺利度过了肝移植后新肝脏无功能、腹腔出血、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凶险并发症。目前,郑老太太各项指标与常人无异。

  肝脏移植是抢救肝功能衰竭患者的唯一根治途径,在人体器官移植中难度最大,我国仅有少数几家医院开展了这一手术。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这一课题的研究,他们大胆吸收、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在国内率先采用背驮式肝脏移植技术。该技术与传统的肝脏移植技术相比,不需阻断下腔,减少了因转流引起的并发症,对病人全身干扰少,更有利于病人康复。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已先后成功地为福建、江西、上海等地的70多名肝病患者进行了肝移植手术,成功率达100%。(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