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标"也是产业 温州开出全国首家商标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10 新华网

  一名年轻人坐拥七千个商标,两千元注册来的商标叫价两千万元http://www.zjol.com.cn 2004年9月23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3日电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琳琅满目地张贴着200多张商标样本,并标上出售转让费用。有需求的客人只要进入这个门面,像在超市里挑东西一样挑好自己满意的商标,跟拥有这些商标的店主人签个转让协议,付完钱后,就可以将这些商标使用在自己的产品上。昨日,记者在温州三木商标事务所里,见到了这个全国首家推出的“商标超市”。

  创意商标身价高昂

  温州三木商标事务所位于温州宏鼎大厦,“商标超市”便是该事务所董事长林木良的创意与杰作。“商标超市”里,除了那面用来采光的玻璃墙外,其他三面墙上,均贴满了各种各样花花绿绿的商标。

  这位30岁左右的年轻董事长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这里只是他们事务所的部分商标,另外还有7000多个商标可供客户选择。“我们做的所有商标全部都是鞋服类的”。这些商标的来源,林木良称,主要有三部分:一是自己设计的;二是企业闲置、停产后的商标被收购过来的;三是其他企业委托转让出售的。三者比例约为1∶1∶1。

  记者发现,所有待售商标中,标明了价格的商标身价差别很大,从8万元到2008万元,各个档次的都有。最贵的一款商标名为“CZ008”。他告诉记者,这款商标是由他们事务所自己设计的。前面的“C”代表China,后面的“Z008”是由“2008”衍变过来的。整个商标寓意中国2008奥运。但是因为“2008奥运商标不能直接注册,我们只能打‘擦边球’,用‘Z’替代‘2’。”林木良称,因为这个商标的寓意深厚,因此其价无可估量。虽然注册这个商标只花了2000元,2008万元的转让费用,在林木良看来物有所值。

  就在“CZ008”旁边,记者还看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商标,名叫“1818皇金眼”。这个商标让人不由得想到浙江卫视一档收视率非常高的栏目——“1818黄金眼”。林木良告诉记者,由于他个人非常喜欢这档栏目,因此,他把栏目的名称做了巧妙的修改后,便成了今天的这个注册商标。这个“1818皇金眼”的标价为880万。另外,还有些例如由汽车品牌“帕萨特”、流行饰品中的“惹火”系列,也都被设计好搬上了标签。

  形似商标是否涉嫌侵权

  除了这些创意商标外,记者还看到了不少知名商标的“表弟表妹”。例如“ESPRIT”的表妹“ESAEPS”,图案花形设计几乎是一样的;“梦特娇”的表弟“MONDEFIT”;还有,“香奈儿”的嫡亲“香蜜儿”;“达芙妮”的近邻“达爽妮”,不胜枚举。粗略一算,类似这样的商标,在展厅里至少有二三十个。

  那么,这么多形象相似的商标如果用出去,是否会被诉为侵权呢?林木良笑着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所有的商标都已经在国家商标总局核准注册过了的,不存在什么侵权。”他接着说,“的确有些是有仿造名牌商标的痕迹,这样做的确是会混淆消费者的注意力。但是很多新品牌只有借助名牌商标的力量,才能迅速获得成功。”他坦言,许多顾客指明要买的,就是这类商标。

  这些类似的商标是怎么注册来的?林木良称,在上个世纪,我国对“知识产权”了解的人可说是寥寥无几。因此,那个时候,只要商家能想到的商标,拿去注册,一般都能够批下来的。现在此类商标虽然已批不下来,但对已经存在的商标,依然具有合法性。“你说的这类看上去很相似的商标,很多都是上个世纪的产物。我们事务所也多是从人家手里收购过来的。”而后,他以一个极像金利来图案的商标向记者举例说,“你看这个商标,就是比金利来多了下面的一横,要是现在,绝对是不可能批下来的。”记者了解到,这个如今标价为108万元的商标,当初林木良收购过来时花了几十万。

  据了解,正因为存在眼前这种众多的“擦边球”,因此,现在很多商家,在注册完自己的品牌后,也会同时去注册一些与自己品牌相类似的商标,以免被他人打了“擦边球”。

  浙江永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勇认为,只要是注册过的商标,均不构成侵权,而且可以正当买卖。

  “商标”已成为一种产业

  林木良介绍说,目前申报注册商标的途径只有两个:一是,个人到国家商标总局大厅里去申请;另一个是通过已得到国家商标总局授权的商标事务所代理申请。他解释说,目前,个人申请注册商标的门槛不高,收费标准仅1800至2000元/个,但从申报到审批,时间需15—18个月。而这两年来,商标申请的数目急剧膨胀,去年就有42万个商标申请注册,因此,现在一个商标从申请到核准注册的时间,有可能要延长到两年。

  而顾客们如果通过“商标超市”来选定商标,一方面可为需求者增加可选择余地,省去申请手续和时间,即选中后,只要与商标的拥有者签定转让协议,付完相关的费用,就可以使用该商标。另一方面,也为商标转让者提供了交易平台,如果该商标是委托转让的,“超市”仅收取部分转让中介费用。再退一步说,即使是委托事务所帮助申请自己设计好的商标,也因为事务所的轻车熟路,将办证时间大大缩短。即使因申请期内有1个月时间无法查询是否存在相同商标导致‘撞车’,客户最多也只损失1800—2000元手续费。

  如今,像“三木”这样的商标事务所,已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像林木良这样的职业商标人也越来越多。林木良告诉记者,现在沿海一带很多人都在从事商标设计、转让这一行业。“很多人都是有了一个好的商标创意后,就去注册掉,将来等要用的时候,或者拿出来转让,或者留给自己贴牌生产。”可以这么说,商标产业已在人们的不知不觉中悄然形成。

  林木良还特意推出了中国鞋服商标网,目前,每日平均点击率已达600人。他说他想通过商标的市场价值,促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知识产权及其保护的重要性。(胡丹)(来源::今日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