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儿童免受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的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11 法制日报

  保护儿童免受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的危害

  本报记者 杜海岚

  我国目前有12%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缺乏维生素A导致免疫功能降低,经常患病,生长不良。这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危害中国评估报告》中透露的,该评估报告由中国卫生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布。

  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即使在没有临床症状的水平也会危害大脑的发育,破坏免疫系统,并可能导致出生缺陷。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1900万新生儿出生。其中由于母亲怀孕期间缺碘,每年造成近200万的新生儿,尤其是边远地区的新生儿,出生时面临着大脑发育损害的危害;全国大约有40%到60%的半岁至一岁的儿童因缺铁面临大脑发育不良的危险。我国属碘缺乏严重的国家,生活在缺碘地区的人口约有7.2亿,碘缺乏病能造成全国人口平均智商降低10至15个百分点。有资料显示,由于儿童生长迟缓,以及缺碘和缺铁造成的劳动能力损失约占GDP的4%,同时估计未来约22%的肥胖、14%的冠心病和15%的高血压将源于目前的生长迟缓。

  食物强化营养素是对抗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的最佳途径,它的显著特点是人群覆盖面广、摄入量相对稳定、成本低、安全性高、可持续发展。评估报告认为中国的食物强化特别是在食盐加碘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全民食盐加碘率已经超过了90%,它已经有效地保护了1.33亿新生儿不因缺碘造成大脑损害。该报告说只要中国维持目前食盐加碘的普及率,未来10年中国的经济收入就会因国民生产力的提高而增加250亿美元。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开展在面粉和酱油中强化铁和其他主要营养素的试点,预计5年内要使强化面粉覆盖6000万人口,强化酱油覆盖1.29亿人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