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桥北宁扬收费站要撤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1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在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公路收费站的通知上,记者发现,在限期整改的收费站点列表中提及了“宁扬一级公路南京收费站:待南京市通行费收费方式调整后撤除”的文件精神。至此,一直备受关注的南京桥北收费站是撤是留问题终于有了眉目。

  桥北宁扬收费站肯定要撤

  什么是“南京市通行费收费方式调整”?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上半年,南京市交通部门就对市属收费站的收费方式作了一番调研,通过“问计于民”征集交通发展金点子和举办“百姓论坛”以及专家论证等一系列积极的工作酝酿出三套方案,并将三套方案上报省政府有关主管部门。

  这三套方案分别是:一是大外环收费,即将所有收费站迁移至南京外环以外;二是调整迁移个别收费站;三是收费站原则不动,收费实行“年票制”。(此前本报已作过相关报道)

  所谓“年票制”,是指一个城市辖区内机动车按年度按车型一次性征收过路过桥通行费,收费站只对辖区外车辆按次收费。目前,上海、广州、武汉、重庆等几个城市已经实行“年票制”,收费按地区、车型差异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本地车过路费只需交纳一次,外地车通过则要按次计费。

  而在《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重新核定公路收费站点收费年限和收费标准的通知》中,核定的结果条款中第三点“限期整改6个收费站点”第一款就提到了“宁扬一级公路南京收费站:待南京市通行费收费方式调整后撤除。”这就是说,桥北的宁扬收费站撤除已是铁定的事实,现在只是收费方式调整的时机及撤除时间迟早的问题了。

  16年前和16年后今非昔比

  江苏省人民政府1988年颁发的60号文件,同意了设立桥北收费站的批复,当时的收费主要用于一级辅路的修造和路面的养护。至于收取的资金,按照规定,由财政部门实行专户储存,专账管理。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每年从桥北的收费站收取费用中拿出一小部分给南京铁路分局作提成(1200万元左右),铁路再从中分出一部分给大桥管理处,用于大桥的维护和路面的修整,而南京市交通部门收取的收费站通行费则统一上缴后再划分给城市建设的各个部门。

  江北市民张先生说,政府部门将桥北收费站的通行费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进行城市建设固然没错,但1988设立收费站(1989年开始实际收费)时,江北地区还是一个比较偏僻的郊县地带,交通通行不成问题,现在过去16年了,江北已经作为南京的城区来规划发展,经济增长从过往的车辆可见一斑,22日的金陵晚报报道了大桥最高峰时日通行量已经达到了5.5万辆次,况且还是在长江二桥分流了近3万辆车辆的基础上,交通的拥堵对经济发展和市民出行都带来了负面效应。所以,宁扬收费站的撤除是箭在弦上了。

  大桥已逐步变成了境内桥

  其他江北地区的市民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桥北收费站应该借鉴重庆市的做法,一举拆除主城区内的24座收费站,车辆凭一张年票便可穿越市区几十座桥梁,出租车和私家车的过桥费用由过去年均3000多元下调为2000元。

  有交通专家认为,随着南京新一轮的城市发展以及机动车迅速增长和江北地区开发建设步伐的加快,过江交通流量大幅度上升,特别是长江二桥建成使用以后,长江大桥的功能定位发生了根本变化,已由以往过境通道变为城中之桥。

  而现在桥北收费站的功能还是定位于收取诸多过境车辆的通行费,如果宁扬收费站撤除以后,今后完全可以酝酿出南京城内城外的道路系统一并纳入诸如“年票制”的收费范围之内,交管部门再及时对大桥实行像上海那样的禁区管理模式,那大桥也就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境内桥梁。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 尹晓波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