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正研制载人深潜器 可望创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一项被科学家认为“从各个方面均可与载人航天工程比肩”的空间探索工程——国家深海载人潜水器工程正在悄然运行。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尽管几年前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十五”期间的重点攻关课题,但是,研究者对于相关细节和进展情况,始终没有向外界透露。

  报道援引青岛市科技局海洋科技处处长高杰的话称,中国研制的载人深潜器可以下潜到海平面下7000米,探测地球上99%的海底,将成为世界上潜得最深的载人潜水器。

  他说,按照计划,2006年初将对该深潜器进行下水实验,同年年底即可用于科研。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日本、法国和俄罗斯拥有深海(两千米以下)载人潜水器技术。

  报道还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学家的话说,该深潜器外观近似一椭圆形球体。从海面下潜至7000米深度约需5小时,整个作业时长可达12小时。载人深潜器的研制有着不亚于载人航天器研制的挑战性,但目前主要技术难题已解决,精力和费用将重点投入到人员生命维护系统的研制中。该潜水器可载三人,一个操作员,两个科学家;但在早期可能三个都是操作员。

  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把“智能机器人在海洋中的应用”作为研究重点。1995年,中俄合作、以中国为主研制的6000米无缆无人水下机器人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诞生。今年8月,中国下潜深度最大、功能最强的“海龙号”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由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研制成功。但在载人水下机器人方面,中国以前还仅局限于五六百米深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学家金翔龙认为,在科技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外层空间的科研领域已基本被瓜分,中国要想在新的世纪里迅速发展壮大,就必须向海洋发展,征服深海空间,成为海洋强国。(周欣宇)来源:中国青年报责编:张春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