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喷出来的防护板:“另类”的抗爆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32 人民网
喷出来的防护板:“另类”的抗爆技术(图)
  人民网9月23日北京电近期,驻伊美军频受简易爆炸、攻击装置的袭扰,装甲单薄的“悍马”车更是首当其冲。为此,五角大楼可没少下功夫。别看车辆防护事不大,但这也不是加装几块装甲板就能了事的。过去数月中,美国国内加班加点生产加固型“悍马”,但要在短时间内完全满足战区的需要并不现实。而加挂活动装甲板的拼凑之法,效果不佳不说,还会影响车辆的机动性能和观察视野。因此,技术人员不得不将视线扩展到其它非传统防护技术手段。

  早在1996年沙特霍巴塔营地大爆炸事件之后,美国空军即开始研究各种新型抗爆防护装置,1999年底,美国空军技术人员注意到一种“高弹性聚合物”(elastomericpolymer),这种材料原本主要用于加固重型卡车车斗。军方的试验表明,将这种“轻巧、耐磨”的建材喷涂在混凝土表面,建筑物就可以有效抵御爆炸物的破片毁坏。技术人员又将之喷涂在3×6米拖车表面,并在其附近引爆恐怖分子常用的硝酸铵燃油炸弹。巨大的冲击波将拖车表面压陷了整整约1米,但车体仍然保持完整。但研究者对此结果仍然非常满意,因为在正常情况下,这辆拖车早就该被炸成碎片了。据美国防务业界人士透露,这种抗爆型建筑材料已在五角大楼的墙体部分投入实用。

  美国海军自2000年“科尔”号导弹驱逐舰在也门遇袭后,也开始关注美国空军的此项“另类”抗爆技术。美国海军研究室和陆战队作战实验室将这种普通建筑材料改进成了可用于小型车辆的聚合物“喷涂型装甲板”(Spray-onArmor)。这种聚合物以聚氨酯、聚氨或这两种物质的混合物为主要成份,可快速固化附着在物体表面。技术人员解释称,这层薄薄的塑状材料本身其实并不象“凯芙拉”等复合材料那样能直接抗弹,但由于其内部分子结构呈十字交错型,并能将爆炸冲击波或撞击力向四周迅速地扩散,因此其所附着的装甲板在遭遇爆炸时可以提升好几个防护等量级。

  质地轻巧、价格便宜也是该型防护技术颇具吸引力的卖点。“喷涂型装甲板”每平方米涂料重不过2公斤,开销仅20~30美元,“悍马”整车内外都涂上一层也不过1万美元。这个造价与加挂装甲板比显然要便宜的多。而对于野战条件下的士兵而言,便利是其最大优势。这种防护材料或涂或喷均可,紧急时,随便倒在车体上也成。而且材料都是无毒的,不会对乘员产生伤害,还兼具防水耐磨的优点。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发现它惟一缺点就是可能增加温度,但对于士兵来说,流汗总比流血强。(王霄杨铁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