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歧视未消除 农民工子女教育仍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34 新华网

  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来城市务工经商,他们在养家糊口的同时,子女就学往往使他们心绪不宁。今年秋季开学时,城关、七里河、安宁和西固四区按有关规定取消了农民工子女的借读费。但9月22日,记者在对近郊四区的部分中小学和农民工采访后发现,农民工子女的借读费虽然免了,但意识上的歧视并未消除,他们成绩普遍低下,因此,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仍不容乐观。学校:尽量让农民工子女入学进城务工经商的民工大多数是青壮年劳力,他们的子女大部分在小学阶段就学。

  据西固二小的周校长介绍,西固二小地处西固巷,是西固地区外来人口较集中的地方,因此学校把农民工子女的就学纳入教育教学日常管理。今年秋季开学伊始,学校按照市、区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对具有当地政府出具的务工证明、流动人口婚育证、暂住证和房屋出租证的民工子女都免收借读费,对部分特别困难的民工子女虽然不具备免借读费的条件,但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减免部分借读费,目前已免收近2000元,目的是让所有农民工子女都能接受正常的教育。

  安宁区十里店第二小学的杨校长也告诉记者,十里店第二小学虽然地处农村,但在该校上学的外来农民工子女有200余名,占全校学生的近一半,学校在教学设施紧张的情况下,凡愿到该校上学的外来农民工子女一律接受,并按规定免收借读费。民工:子女就学存在思想歧视采访中,从临夏来兰做装潢生意的顾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安宁区十里店小学上四年级,今年开学时学校免收了200元的借读费,减轻了家庭负担,大家很高兴,但同学对孩子思想上的歧视并没有消除。顾女士说,因为他们来自农村山区,孩子在语言和行为上比较随意,家里虽然尽最大努力满足孩子的要求,但城里学生还是看不起农村来的孩子,秋季开学时学校搞卫生,同学都不愿意和她的孩子在一起搞卫生,没办法,孩子只好一个人来完成,为这事顾女士也找过学校,但都无济于事。

  静宁来兰做酿皮生意的徐兰宁也告诉记者,他起早贪黑地挣钱也就为了孩子的将来。2003年2月,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把老家的孩子接到兰州上学,但他没有想到,孩子一入学同学们都有意无意地欺负他,孩子几次哭着要回老家去,无奈,今年暑假期间他只好把孩子又送回了静宁老家。老师:民工应重视子女教育农民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大多文化层次低,以做苦力劳动和小本生意为主,从早到晚为生计奔忙,很少顾及子女的教育问题。在采访中,学校老师普遍反映大多数农民工子女的学习成绩差。兰州四中的王副校长说,民工进城要解决的当务之急是生存问题,他们经济收入低,住宿简陋,大多数民工住的房子里只有一张床,孩子放学后无处做作业,有的学生放学后帮家长看摊点,有的趴在三轮车上写作业。学校发现后多次召开家长会,从教育方法上引导民工应重视子女教育。(记者董永前)

  编辑:朱霞(来源:兰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