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国结盟“共闯”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21日,巴西、德国、印度和日本四国在纽约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四国将在今后的联合国改革中互相支持,共同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声明中还说,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对应对全球新的威胁至关重要。

  巴德印日四国首脑密晤

  联合声明中说,四国“已经达成坚定共识,在一个扩大的安理会中他们都是常任理事国的合理候选人,四国将互相支持。”声明中还表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也应该有一个非洲国家的代表,但非洲国家内部对支持哪国竞争这个席位还没有达成共识,所以没有参加本次会晤。南非、尼日利亚和埃及都对常任理事国席位很有兴趣。

  在59届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巴西总统卢拉、德国外长菲舍尔、印度总理辛格和日本首相小泉在纽约一家酒店举行了会晤,此后就发表了联合声明。

  安南支持安理会改革

  自成立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就由15个成员国组成,其中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和俄罗斯是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其余10个国家每两年改选一次。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认为,安理会的组成形式已经过时而且没有代表性,同时安理会的改革也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强烈支持,他已经组建了一个高级研究小组,计划在今年12月拿出一个有关联合国改革的具体建议。如果研究小组的建议得到安南同意,他很可能在2005年开始推行改革计划,也是四国在此时结盟的重要原因。

  21日四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也说:“为了这一国际性组织更有效率地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对联合国进行改革显得十分重要。”(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