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秋节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57 人民网

  齐瑞萍

  夏季的炎热悄悄地淡了,天空中多了一份清爽的凉意。傍晚时候,独自一人走在他乡的街道上,看到许多小摊上挂满了各形各色的灯笼,却都是那么精致而色彩艳丽,才惊觉中秋节已是指日可待了。

  中国的节日,除了春节,就是中秋最为一致而隆重了吧。过年是热闹而繁杂的,阵阵鞭炮声中,透着浓浓的团圆和喜庆。而中秋的主题虽也是团圆,但更多的,是诸多异地游子的思乡情怀。静谧的夜色里,蓝蓝的天际间一轮金黄的圆月,月辉一碧万倾,月光却是清谈的,就象游子的心境,对远方亲人朋友的挂念和祝福化成缕缕乡愁……

  随着年岁的增长,走过的地方多了,吃过的月饼也风味各异。但再贵再甜的月饼,都不如记忆中童年时代的月饼好吃。那个时候月饼的内容是相当简单的,面粉加上白糖,再添进一些花生、核桃仁和冰糖之类的就可以了。期盼了好久,终于等来了中秋之夜,奶奶把月饼拿出来分给一家人吃,又圆又大的月亮照在庭前的院子里,亮晶晶的星星如珍珠般闪烁,大家围着坐在一起说啊笑啊,于是,奔月的嫦娥、伐桂的吴刚、捣药的玉兔等等都蹦出来了,月饼很快地吃完了,可奶奶的故事永远都那么美丽悠长……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家乡变成了故乡,许多美好的事情都成为了记忆中的往事;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自己也变成了诗中的李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也不禁在内心感叹“月是故乡月”。吃着他乡的月饼,品尝的却是童年的味道;看着他乡的月亮,心里想的却是故乡的亲人。月饼是千百个不同的月饼,月亮却是千古同一个月亮,游子是天涯海角的游子,乡愁却是恒古不变的乡愁。所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就是这个意思吧。

  走到街道尽头时,终于忍不住买了一个小巧而精美的红灯笼,我想把它挂在宿舍的窗前。晚上,明亮的月光照耀进来,凉风徐徐,红灯笼微微摆动,我将恬然入梦。梦中,是故乡粗犷而茂盛的原野,夕阳下家家户户冒着袅袅炊烟,奶奶迈着她的三寸小脚,蹒跚地在村口张望,一声声亲切的呼唤……

  天下游子的中秋节情怀,说到底是对故乡月下团聚的一种怀念和向往、和对亲人的一份深切思念和牵挂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