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政府采购启用“阳光交易” 五年节省开支42个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00 青岛新闻网

  22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研讨会上获悉,作为我国较早开展政府采购的省份之一,山东政府采购的效果显著,五年“阳光交易”共“节支”42亿元。

  据了解,自1998年开始政府采购试点以来,山东省政府采购规模逐年扩大,1999年至2003年,采购额由20亿元扩大到82.77亿元,增长3倍多,累计完成政府采购额219.24亿元,其中节约资金42.13亿元,节支率达16.12%。同时,政府采购范围也发生积极变化,由最初单一的货物采购,扩大到目前的工程、服务采购。到2003年,工程采购量已超过物资采购。

  通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委托具有代理资格的社会中介机构承担政府采购具体操作职能,目前山东省财政厅已认定77家社会中介机构的政府采购招标代理资格,并实行动态管理,已基本形成政府采购招标代理市场,有效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阮凤英说,推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仅有利于节约财政开支,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及反腐倡廉,而且有利于推动市场经济发展,实现采购人、供应商和采购代理机构等多方“共赢”。

  据了解,按国际通用计算标准,政府采购额应占当年GDP的10%-15%,占当年财政支出的30%左右。阮凤英认为,作为一项新兴事业,目前政府采购除存在采购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共性问题外,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就是采购规模还不够大,蕴涵巨大空间。(完)(记者王志)责任编辑:屠筱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