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味事达事件引起关注 外界指中国内地该领域监管空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郭文姬、彭俊杰
味事达事件引起关注 外界指中国内地该领域监管空白(图)
  近日香港媒体报道,被抽检的“味事达”酱油含致癌物质氯丙二醇。中国调味品协会有关人士接受本报专访时认为,国家有关标准早就对其含量设立了门槛,外界指中国内地监管空白的说法并不正确。

  该人士强调,目前已向卫生部正式递交建议,要求在《酱油卫生标准》中再次明确这一限量要求。而质监部门介绍,实施QS后,酱油质量合格率大幅提升了35.6%。

  日前,香港某媒体称,被检测的“味事达”酱油被检出每千克含有0.9毫克氯丙二醇,长期食用可能致癌。昨天味事达调味品有限公司发言人陈晓敏约见媒体表示,味事达目前根本无产品出口到香港,今后会考虑对海外市场加强管理和跟踪。

  标准允许配制酱油含该物质

  氯丙二醇问题因此成为酱油行业的心头痛。目前,中国酱油大概分为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两类。前者是用传统的方法用大豆天然酿造,需时至少3个月,后者用盐酸或酶等水解大豆制造成酱油,快则10多天可完成。

  中国调味品协会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酱油含有的“氯丙二醇”又称“三氯丙醇”,通常产生于采用配制法时,所出现的酸水解植物蛋白质调味液。

  不过,当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目前在酱油三氯丙醇含量限定一项还是空白时,中国调味品协会对此有不同见解。“其实,我们早在SB10338-2000的行业标准中已经规定,由酿造酱油和酸水解植物蛋白质调味液组成的配制酱油中,酿造酱油含量不应少于总重50%。在酸水解植物蛋白质调味液中,三氯丙醇的含量不大于1毫克/千克。”

  该人士承认,造成外界误解的主要原因在于,该标准的主体并非是明确的“酱油”提法,而是采用“酸水解植物蛋白质调味液”一说。

  中国调味品协会相关专家透露,该协会已向卫生部正式递交建议,要求在《酱油卫生标准》中再次明确这一限量要求。

  市场观察

  实施QS后合格率提高三成

  记者获悉,不少原来生产配制酱油的企业开始转为生产酿造酱油。广东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从今年元旦实施QS认证后,酱油质量大幅提高。在9月初最新的一次检查中,酱油合格率达88.1%,比实施市场准入制度前的国家专项抽查大幅提高35.6%。

  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在《酱油卫生标准》中增加三氯丙醇限量指标,有利于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对行业的发展将起到有效的肃清作用。李锦记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尽管其产品全部是酿造酱油,不存在三氯丙醇的问题,但也非常关注此事。

  消费提示

  符合生产标准就是安全的

  记者在走访广州各大超市的调味品专柜时发现,市民在选购酱油时,主要还是看品牌、价格以及是生抽还是老抽等方面。某超市销售小姐承认,极少有人会去注意酱油是酿造的还是配制的,更是少有人知道配制酱油中允许三氯丙醇的存在。

  华南理工大学余若黔教授指出,酿造酱油不存在致癌问题。其他专家也表示,三氯丙醇在配制酱油中存在是现实问题,但消费者也不必因此而紧张,市场上销售的无论是酿造酱油还是配制酱油,只要符合生产标准,消费者食用都是安全的。“我们并不提倡市民一定要选择‘酿造’或者‘配制’,只要充分知情,选择哪种产品应由市民决定。”(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