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吨汽油泻地5千人大撤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06 信息时报
4吨汽油泻地5千人大撤离(图)
  事故现场,消防官兵正在往下水道倒入化油剂挥发汽油,以控制险情。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李宪锋 本版摄影/时报记者 萧嘉宁

  昨天凌晨5时30分,增城市新新公路(新塘镇至中新镇)广惠高速公路入口处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货车撞上一满载4吨汽油的油罐车,4吨汽油全部泄露至公路上然后流入下水道。事发后,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及增城消防部门出动100多名消防人员至现场指挥抢救,并将公路沿途2个村庄的5000多名群众紧急撤离,最后经过向下水道中撒化油剂挥发汽油,截止记者昨晚发稿时,险情基本被控制。

  突发险情

  货车撞油车泻出4吨汽油

  据记者了解,昨天凌晨5时30分左右,在增城新新公路广惠高速公路入口处的公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急速行驶的货车撞上一辆广州某石油公司的油罐车,油罐车被撞破后,满载4吨的汽油流到公路地面,并经2个下水道管道口全部流入下水道中。

  事发后,司机马上报警。事故先后被迅速通报给新塘镇政府、增城市委、市政府及公安局。当地政府随后马上向广州市消防部门请求支援,并迅速派出警察紧急将新新公路事发点至广园公路进入点长达5公里的路面全部封锁。增城市市委书记汤锦华、市长朱泽君马上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紧急排险,防止汽油爆炸。增城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何鎏辉,副市长李沃田,公安局长陈永球亲自至现场指挥排险。

  应急措施

  沿途5000群众紧急撤离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和增城消防大队共派出100多名消防人员至现场进行排险。广州消防部门领导在事故现场勘察后,认为事情重大,必须要撤离群众。据悉,昨天上午8时左右,流入下水道的汽油已达3公里左右,因为1公里的汽油已达到爆炸点,如果任何一点火花落入下水道中,就会产生巨大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另据了解,在汽油泄露点10米处,就是一个加油站,另外在沿途下水道中流汽油的地方,相隔不到1公里,竟然加起未就有3个加油站!如果爆炸起来,后果更为严重。为安全起见,消防部门迅速让公路沿途的长岗村、简村内离公路最近的村庄住户大约5000多名群众暂时撤离。随后,消防官兵冒着下水道中的汽油可能爆炸的危险,将重达1吨的化油剂撒入下水道中。据消防官兵介绍,化油剂在碰到汽油后,经过化学综合反应,能将汽油变成二氧化碳然后挥发。

  事发现场

  交警封路消防员撒化油剂

  本报记者在昨天上午到达现场后,发现广园快速路转入新新公路的路口被交警封锁,许多无法通过的车辆排起了长龙。在事发现场,20多辆消防车停靠在路边,消化官兵将长达3公里公路旁边的10多个下水道口打开,通过消防车的水管向下水道中撒化油剂。昨天中午,其中有1公里下水道的汽油被消防官兵排除稀释。随后,被紧急撤离的群众陆续返回村庄。

  在一消防员竖起危险标志的下水道口,记者看到下水道中有水的地方离地面有2米多深,水面上漂浮着汽油迹,有浓重的汽油味。据新塘镇副镇长郭志介绍,公路下面的下水道是通向瑶田河,瑶田河随后经新塘镇大敦村流入东江。事发后,消防人员试探汽油的流向,于是向下水道中撒洗衣粉。没过多久,位于瑶田河岸的下水道排水管道就出现洗衣粉泡沫,瑶田河中也发现少量的油迹,估计在汽油泄露后,汽油早就排入瑶田河,然后流入东江。在汽油流经下水道途中,就进行了挥发。但下水道中还有残留的汽油,为了慎重起见,消防人员还是要做足工作,将这些汽油全部挥发消失。

  最新情况

  险情已被控制

  排险仍在进行

  昨天下午至晚上,记者在现场观察事态进展。截止记者昨晚8时离开现场时,流入下水道中的汽油危险程度基本被消防官兵排除,但仍有100米公路上的多个下水道口中飘出浓重的汽油味,为慎重起见,现场仍停有10多辆消防车在现场留守进行排险。

  昨天上午,环保工作人员至东江水面并未发现有汽油漂浮,估计早就流入东江,估计在汽油流动过往程中,汽油不断地挥发,应该不会造成很大的污染。对此环保部门认为:也有可能是下水道中有地方破裂,大量的汽油渗入地下,这将会对地下水质造成污染,但比起汽油爆炸的危害程度来说相对减轻。(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