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贵阳市公布私屠滥宰举报电话:5806954 580662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1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数据显示,每年全国的5.6亿头出栏生猪中,有1.1亿头就落入私屠滥宰的刀下,而后进入销售环节,直接影响广大消费者的食肉安全。究其原因,专家认为,主要是“定点”过滥,全国的3万家定点屠宰厂(场)中,有2万多家“定点”屠宰场还处于半机械化或手工屠宰状态,有的甚至缺乏基本的检验和污水处理设备;其次是处罚力度不够,职能部门责权不明,致使私屠滥宰屡禁不止。贵阳市为了让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肉”,在加大打击私屠滥宰的同时,取缔了原市中心区的6家屠宰场,分别在乌当区和白云区建立了“嘉旺”和“丰利”两家市级定点屠宰场,以维护生猪屠宰市场稳定和市民食肉安全。

  定点屠宰能放心

  8月30日中午12时许,在贵阳市云岩区红边门农贸市场食肉摊区,正在买猪肉的黄敏小姐告诉记者:“这里出售的猪肉都能出示检疫合格证明,我们买得放心。”站在旁边的陈阿姨接过话头:“检疫证明上注明有‘嘉旺场’,我们知道这是政府批准的一家正规的生猪定点屠宰场,从那里出来的肉应该可以放心。”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贵阳市公布私屠滥宰举报电话:58069545806624(图)

  在贵阳市嘉旺屠宰场的机械化加工生产线上,检疫人员正仔细对每头猪的膈肌、支气管淋巴结、肠细膜淋巴结等进行检疫。记者看到,各个肉摊上的醒目处都挂着“动物检疫产品合格证明”,内容包括屠宰地点是“嘉旺场”,检疫日期是“8月30日”,有效期是“1天”等。摊主朱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批发猪肉虽然比以前相对远一些,但看到正规屠宰场的检疫过程,也让我们卖得放心了,不会担心买到病死猪肉来卖。”

  红边门农贸市场管委会主任杜俊波介绍,目前该市场销售的猪肉绝大多数都是来自贵阳嘉旺屠宰加工有限公司,并且相关手续齐全。据介绍,该市场坚持索票制度,长期以来未发现违法经营猪肉的现象。

  9月10日上午7点30分左右,在贵阳市云岩区贵乌农贸市场,一些个体经营户正在把刚买来的白条猪往摊位上搬,记者观察到,这些猪的胴体上都盖有生猪定点屠宰场的检疫合格验讫印章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

  规范检疫保安全

  8月中旬,贵阳市政府取缔了原城中心区的野猫井等6家屠宰场。同一天,贵州丰利肉类加工有限公司白云新村屠宰场一期工程试运行,贵阳市生猪屠宰业开始形成了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的发展模式。

  据调查,贵阳嘉旺屠宰加工有限公司自从去年7月1日正式试运行以来,现在日宰生猪量超过1300头,占贵阳市城中心区日销量的50%以上。

  “生猪定点屠宰场运行后,整个检疫过程实现了规范化管理。”贵阳市乌当区畜牧中心副主行李先桥告诉记者,首先是产地检疫,要求每头猪在产地卖出时要经过当地兽医卫生监督检验部门进行检疫,买主取得产地检疫手续后,并对运输工具进行消毒,然后才能运往定点屠宰场;生猪进入定点屠宰场后,当地兽医卫生监督检验部门每隔2小时要巡查一次,若发现猪有异常情况,就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在宰杀过程中,要分别对每头猪的颌下淋巴结、腹股沟淋巴结、支气管淋巴结、肠内膜淋巴结、膈肌等进行检查。

  据介绍,淋巴结检疫是整个检疫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而这正是原先那些不规范的屠宰场无法做到的。

  重拳打击私屠滥宰

  “到目前为止,贵阳市私屠滥宰现场仍然存在,主要分布在部分城郊结合部。”贵阳市商务局流通处处长李丕鑫告诉记者,他认为,主要是检疫环节还有待进一步规范,现在存在一边打击私屠滥宰,一边是非法屠宰的猪运到市场上后,检疫部门按有关规定又要对非法宰杀的猪进行检疫,使非法屠宰变成合法化,助长了非法屠宰的歪风。

  “在定点生猪屠宰场检疫时,有的经营户故意冲关。逃避检疫。”贵阳市乌当区畜牧中心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副所长刘凤华说,检疫人员曾经追查过这样的经营户,但即使追上后也没有办法处理,原因是检疫部门不能在路上设卡补检,也不能在自己的辖区外进行补检。当这些逃避检疫的白条猪可能混入市场销售时,辖区的检疫部门又可以进行补检。

  贵阳市商务局纪委书记肖成全告诉记者,贵阳市为加强生猪屠宰检查管理和执法工作,重拳打击私屠滥宰,正在拟定相关规定准备近期成立由商务、农业、公安、卫生等部门组成的生猪屠宰综合执法队伍,更好地维护生猪屠宰市场稳定和市民食肉安全。

  贵阳市公布了私屠滥宰投诉举报电话:5806954(市屠宰办)、5806624(市整顿办)。

  定点屠宰能放心规范检疫保安全重拳打击私屠滥宰 作者:袁天志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