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要建中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3日电全国每两分钟就有1人死于自杀,有8-12人自杀未遂,中国的自杀率为10万分之25-28,而世界平均水平为10万分之11-14。在我国,17-34岁的人群中第一死因就是自杀。昨日,记者从市教科所、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全国研讨会上获悉,杭州目前正在积极筹建全市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测试常模及档案库和处理系统,将来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将更有针对性、更科学。

  教育部近期在全国16个省、市的抽样调查显示,学生因病休学的第一原因是心理疾病,患有抑郁症的人中有10%会选择自杀,曾经自杀过的人再次选择自杀的比率是一般人群的10-30倍。第七人民医院院长、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国秋说,选择自杀的人一般在那一瞬间情绪波动厉害,相当冲动,如果当时有人出面阻止,三天之后,有85%的人会放弃自杀。赵院长用了一句相当直白的话概括:作为老师就算你对心理学一窍不通,只要你用心关注着这个学生,哪怕用人盯人的土办法也能阻止学生走上极端的道路。

  杭州的一次联合调查显示,学生的心理卫生问题发生率为16.79%,情况不容乐观。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20年来杭州市的心理健康教育从无到有,并逐步以自身的特色走在了全国前列,杭州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成为全国心理卫生“杭州模式”的重要建设内容。近20年来,杭州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每年为近20所中学的起始班级学生作心理测试,对新生的智商、性格、气质等基本心理素质进行测查,测试结果由所测学校建档保管,并在中心备案。中心的成员针对档案会做出详细的解释,并指导学校教师使用心理健康档案,以利于掌握学生的心理特点来因材施教。据中心的老师介绍,只要学校向中心提出要求,中心都将帮学校为学生建立心理档案。

  目前,杭州市教育局下属有关机构有三条心理健康热线:87025885(每天下午5:00-9:00)、87161068(周一至周五晚间6:00-9:00)、88825885(周一至周五晚间6:00-9:00),分别针对学生、教师和家庭教育。(郭雀屏)(来源::每日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