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与周边国家区域旅游合作面临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2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出席此间“中国西藏与周边国家贸易发展国际研讨会”的中外代表认为,西藏与周边国家区域旅游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双方都渴望在区域旅游合作中取得新的进展。

    与会各国代表对加强与西藏自治区旅游领域的开发与合作表现出浓厚兴趣。缅甸贸易局局长吴钮埃说,目前,在西藏自治区与缅甸之间最有希望的合作项目是旅游业,双方的合作将基于现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基础上的文化合作。他说:“如果我们能在拉萨和我们的文化城市,例如巴干、瓦城和首都仰光之间实现通航,对双方都将有益。”

    尼泊尔王国工商部国际贸易司联合秘书普鲁舒塔姆·奥贾哈说,如今,50%前往西藏的游客要经过尼泊尔,而同样前往尼泊尔的中国内地游客也路过西藏。拉萨和加德满都空中航线的开通已经成为促进尼泊尔和西藏旅游业的里程碑。他希望双方继续加大区域内航空运输、公路和铁路运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为促进区域内旅游发展带来新的空间。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巴珠介绍,西藏将充分发挥地理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南亚诸国,尤其是与尼泊尔、印度、缅甸等国的旅游合作;特别是在中尼旅游合作的基础上,拓宽合作领域,发展合作内容,挖掘旅游资源互补性、市场拓展潜力大等方面的优势与活力,加快相互间旅游业的发展。

    近年来,西藏以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悠久独特的民族文化,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旅游业成为西藏自治区支柱产业,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据统计,从1980年到2003年,西藏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1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6亿元。目前,西藏拥有各类旅游企业190多家,其中星级饭店和旅游涉外定点饭店、宾馆共136家。(完)(记者拉巴次仁 肖林)



相关报道
来源: 新华社                                   【编辑:何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