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人大常委会委员批评广东城市规划有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31 新华网

  “过了一村又一村,村村像城镇;过了一镇又一镇,镇镇像农村。”在昨天的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广东省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条例(草案)》时,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英刚用一首打油诗形象地描绘了广东省城市规划的现状。绝大多数与会者都认为广东需要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否则无法给农村规划作模范。

  “目前广东的城镇不像样子,看过了江苏、浙江等地的城镇规划后,感觉全省应该提高规划的档次和层次。”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如是说。

  王英刚委员指出,广东省的城市规划有大的失误,老百姓出现了“有新房,没新村”的情况,农村的规划更为糟糕,到处都是“握手楼”,如按照正常的住房标准,目前的五栋楼要拆成三栋楼才能住。王英刚认为,现在大量的开发商只顾发财,一些商品房间距太小。他强调政府部门在批地给开发商的时候,盖什么样的房子一定要适合整个城市规划。

  一位来自佛山的与会人员表示,广东的城市规划是规划工作中最为薄弱的,虽然很多城市都在搞规划,但水平不高,不能给农村规划做好榜样,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广东农村规划问题很多,较大的村由于建房过于拥挤,不少村镇“连棺材都抬不出来”。

  列席的省人大代表王泽华指出,对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立法很有必要,但现实中发生了一些遵从领导意志而忽视规划严肃性的例子,他接到过群众反映:某地一个十字路口原本规划了一个20层楼房,红线图符合规划部门、地桩也打好了,但因为某领导视察后认为这个十字路口应建中心花圈,一句话就改变原有规划,群众和发展商意见十分大。另外,王泽华认为,规划能否公开也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事情,条例对此的明确规定非常及时。(左志红 张红岩 王敏 任宣)(来源:新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