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部:欧美纺织品进口方才是纺织品争端的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中国纺织品出口短期内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是配额体制向自由贸易体制回归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欧美等纺织品进口方在一体化进程中的不合理安排和过度保护才是引发当前纺织品贸易问题的主因。

  这名负责人说,近年来,部分类别纺织品取消配额限制后,中国相关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加之2005年一体化后,世界纺织品贸易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纺织品出口潜力会进一步释放。一些国家和地区对此表示担忧,声称中国产品在一体化后将冲击其产业、大面积抢占市场,并片面地将目前纺织品贸易面临的问题归咎于中国。

  原有配额体制严重扭曲了世界纺织品贸易,压抑了中国纺织品出口,中国获得的配额基数很小,与生产能力极不相称。一体化使贸易扭曲得以消除,配额成本也将不复存在,中国纺织品出口在一定时期内出现的快速增长完全是正常的、可预见的。从中长期看,受原材料供应、电力、环境等因素制约,这种增长不可能长期维系。据中国企业反映,由于发达国家纺织业界贸易保护主义的声浪渐高,中国纺织品出口存在不确定因素,各国进口商已在规避和分散风险,现在订单数量并未因一体化即将到来而增长,中国对某些国家和地区的出口还可能下降。WTO关于纺织品的最新研究报告表明,由于市场邻近程度、关税限制、其他发展中国家劳动力成本优势等原因,一体化后中国纺织品市场份额的增长将低于预期。

  事实上,纺织品一体化不仅给中国,更给全世界带来了发展机遇。中国既是纺织品生产大国,也是纺织品消费大国,纺织业每年约有80%的产品是内销。中国13亿人口的市场为其他国家服装、家用和工业纺织品以及纺织原料、机械的出口提供了广阔空间。加入WTO后,中国提前完成承诺,关税总水平已降到10.4%,除棉花、羊毛实施进口关税配额外,对纺织品进口没有任何限制性管理措施。

  另外,中国的优势仅限于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和较完整的制造产业链,而在资金、设计研发、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等方面与世界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在纺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上,中国与其他国家存在很多机会。(龚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