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宁市“双抢案”有所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35 新华网

  9月10日,已是夜晚11时,都市的夜晚喧嚣依旧。一位老大娘疑惑地看到大街上突然多了许多来来回回走动的警察,便忍不住拦住了正在值勤的市公安局法制处副处长郭海峰:“警察同志,发生什么大事了吗,怎么有这么多警察在大街上?”“没有,大娘,我们只是在进行正常巡逻。有我们在,夜晚出门,你尽可放心……”

  市民们也许还不知道,每当人们沉浸在香甜的睡梦中时,我市上千警力正在高原冰凉的夜色里守护着我们的安全,而他们的妻儿,眼巴巴地等着他们,为他们的安危担心……他们中的很多人是主动提出到基层的,还有不少人在完成巡逻工作后,又回到原来的岗位加班,有的民警已几天没有回家了。原来,9月6日,市公安局启动了“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就此,记者采访了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吕本谦。

  记者:什么是“网格化”,它是如何运行的?

  吕本谦:“网格化”街面巡逻工作是科学用警的一种体现,改变了平铺直叙的用警方式,将全市分为50个巡区,在保持每日总警力人次不减少和24小时全时空防控的基础上,将警力投放在案件高发或多发的时间空间,提高街面“见警率”与违法人员的“遭遇率”。重在盘查,以动制动,以快取胜。管段民警、治安警、交警、武警等各警种协作,建立以派出所为平台,巡逻民警为骨干,社会治安辅助力量为补充的社会面巡逻防控网络框架,最大限度地把警力和社会治安辅助力量投向街面(社区),有效地打击、控制发案。为了保证有足够的警力走上街头,从市公安局和四区分局两级机关中抽调了约三分之一的警力,连同派出所警力和“两员”共约1000余人,充实到社会面“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中。

  记者:为什么要建立“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工作?

  吕本谦:当前,西宁市的社会治安状况仍不乐观,刑事、治安案件,尤其是8类案件仍处于高发势头,抢劫、盗窃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仍然较为突出,已成为影响全市社会政治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这种形势下,全市政法综治工作迫切需要确立新的奋斗目标,提出新的工作思路,拿出新的举措和办法。“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就是在此背景下产生的,它以主要街面、重点路段、复杂地区为重点,建立巡逻网格,围绕建立“平安西宁”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将警力最大限度地摆在街面,渗入社区,增加“见警率”,全方位提高社会面防范控制能力,有效遏制各类案件的发生,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记者:“网格化”前,我市社会治安形势如何?

  吕本谦:应该说,西宁市社会治安的总体状况是好的,但受全国人、财、物大流动的影响,给西宁市社会治安带来新的问题。流动人口犯罪突出,街头案件比重加大,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案件居高不下,刑事犯罪的突发性、暴力性和流窜性特点日益明显。1—8月,全市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立案数比去年同期上升4?郾1%,其中8类案件上升9?郾97%。双抢(抢劫和抢夺)案件立案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3?郾3%。可以看出,全市刑事案件仍居高不下,公安工作仍存在打不胜打、防不胜防的被动局面,老百姓对治安形势不满意。

  记者:“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已运行10来天,效果如何?

  吕本谦:可以说,“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已初显神威,据统计,较巡逻前一周对比,街头抢夺发案率下降了12%,打架斗殴率下降了10%,盗窃案也大幅下降。交通治安分局打掉了3个扒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赃款2000余元。各分局民警制止了一批打架斗殴事件,人民群众反映,有了巡逻警,安全感大大增加。我们将再接再厉,为西宁市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更加安定、秩序更加良好而保驾护航。来源:《西宁晚报》作者:文玲 建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