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家乡变成远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36 人民网

  朱辉

  记忆中唯一一个清晰的中秋节是在十年前,那时正值三峡工程即将开工,我被单位派到了这个离西陵峡很近的一个鄂北小镇。在同事们看来这是个苦差事,因为需要常年背井离乡地生活在异乡,何况这异乡又非上海、深圳这样的大都市,而是个偏远的山区小镇。但我却很高兴,因为从上初中开始,我就盼望着能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真正独立地生活,像许多年轻人一样,“远方”在那时的我看来是最能吸引人的地方。

  临近中秋节,小镇上的人渐渐少了起来,像我们这样派驻外地的人员大多赶回去过节了。小镇是个新兴的集镇,没有多少原住民。等到了中秋节那天,往日还算热闹的镇上几乎看不到人,寂静得让人觉得时间仿佛停滞了。

  傍晚时分,阴郁了一天的小镇终于飘起了毛毛雨,一时间暮色与薄雾一般的细雨笼罩在半山腰上,站在门前放眼望去,除了一座座暗淡的山包就是一栋栋没有灯光的矮楼,一种空旷的孤独感油然而生。

  吃过晚饭,坐在空荡荡的店堂里。想起今天是中秋节,我却连个月饼也没买。于是锁上门,决定找个副食店买几个。

  沿着山路,走在没有人也没有车的盘山小道上,一边是黑黝黝的山,一边是窄窄的长江,四周寂静得只有自己的脚步声在响着。一路走一路搜寻着路边的小店,希望能发现一家还开着门的。不知走了多久,我终于绝望了……

  细雨依然下着,落在脸上有一种粘稠的感觉,像一种说不清的愁绪。默默地往回走,脑海里浮现出的却是家乡。那座被称为最市民化的都市,此刻的大街小巷上一定到处是出来过节的人们。宿舍区哗哗的麻将声、大排档前喧闹的划拳声、公共汽车上粗鲁的争吵声……这些曾经让我厌恶的场景,此刻是那么亲切。而家里的人呢,这时大概都坐在电视机前,吃着月饼看着没有新意的联欢晚会,母亲肯定又会被某个骨肉分离的煽情小品弄得泪眼婆娑……这一切,让我的鼻子忽然莫名地有些发酸。

  没有月亮,也没有月饼的中秋过去了。那个凄冷的中秋夜却让我发现了家乡原来是这么美好的地方,我却曾经认为它是那么丑陋而乏味。我明白了,当家乡变成远方时,就变得美丽起来。想必在月宫上的嫦娥遥望她逃离的那个故乡,也会发现那片黄土地原来是一颗蓝宝石一样美丽的星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