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十一五”期间人口就业将凸显五大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48 新华网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宁夏“十一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表明:“十一五”期间宁夏人口就业将凸显5个明显特征:

  一是人口继续沿着向人口高峰发展的轨迹呈逐年增长。“十一五”期末,宁夏总人口规模将可能达到635万人左右,比2005年净增38万人,年均递增1.3%。

  二是人口年龄结构类型向老年型转化进程已露端倪。201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预计将达到37.42万人,已接近国际通常划分老龄化标准,这预示着宁夏社会的老龄化即将到来,养老保障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课题。

  三是出生性别比继续升高。根据近三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宁夏出生婴儿性别比在逐步升高。第五次人口普查宁夏人口出生性别比已经超出了正常范围值,将造成男女两性人口的比例失调。

  四是劳动力资源丰富,就业压力继续加大。从劳动力需求方面看,“十一五”期间宁夏就业人员平均每年净增约5万多人。而从供给情况看,“十一五”期间,宁夏劳动适龄人口中,每进入2个人,仅有1人退出劳动适龄人口群体。再加上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下岗失业人员需要就业,供需矛盾显而易见。

  五是高中学习阶段的适龄人口规模进入高峰期。按照2003年宁夏普通高中在校生推算,“十一五’期间每年仅有28.55%的高中适龄人口能够接受普通高中教育。急需扩大普及普通高中教育规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