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族村寨建设慎用水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5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都匀市基长水族乡翁降寨可以说是一个人见人爱的水族寨子:坐落在半山里,寨子中清流汩汩,多口泉水在村中冒出,分别汇成两口深塘,再流向村外。塘中有重达几十公斤的“保寨鱼”,这些鱼和村民们长期和谐相处,被村民们奉为保护寨子的神灵。

  从迹象上看,这两口深塘都是寨里的先民在天然池塘的基础上加砌一些卵石围成的。翁降寨子先民入住至少在明朝初年。这么说来,这两口深塘至少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了。

  可前不久乡政府送了翁降一批水泥,让他们把其中一口深塘全部变了味———原为石头砌成的水堤变成了水泥坝,塘边供人行走和取水的青石板、青石条变成了水泥板,过去的天然荡然无存。更值得玩味的是,不管是村里还是乡里,却还口口声声说要把翁降开发成民族风情旅游村寨,村干部们还念叨着要把剩下的另一口池塘也打上水泥底。

  难道将来游客会对这些“人工水坝”感兴趣?

  毋庸置疑水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它不但能让我们建起一栋栋楼房,也能让我们泥泞的乡村小道在雨天里不再泥泞,还能让我们的乡村小院坝变得平整,使我们不用再铺晒席就能晾晒谷物。但是,水泥的人工痕迹太明显,特别是在崇尚自然的民族风情村寨的建设上,如果不注意,它就会成为一处极不和谐的“败笔”。

  这方面我们不是没有教训,黔东南州就传来消息,某地政府部门在某民族风情村寨修了两栋水泥建筑,与寨里的吊脚木楼格格不入,不得不拆掉。三都自治县的庙良村,多年前就被黔南州列为民族风情旅游村寨,但富起来的村民们竞相建水泥房子,庙良已经风光不再。

  在雷山郎德采访时曾经遇到这样一件事,当地有关部门要在郎德修一个厕所,遭到了专家们极力反对,即便施工部门答应修好后建筑风格和郎德民居保持一致,专家们还是不答应,就因为建厕所将用的是水泥。由此,我们应该从中领悟点什么。

  作者:王太师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