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整修我国最古老的观星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2:0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23日电(李明霞、桂娟)河南省政府日前出资百万元,对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观测天象的天文科学建筑物之一--河南登封观星台,进行全面整修。目前,各项整修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观星台位于河南登封城东南十二公里的告城镇周公庙内,距周公测景台二十米。始建于元代至元十三年(1276年),距今已有730年历史,由中国古代著名的天文学家郭守敬创建,在中国乃至世界天文科技发展史上具有承上启下的重大作用。

  观星台由台身与石圭、表槽组成。台高9.46米,上下有明显收分,反映了宋元时期的建筑特征。台北正中砌一上下垂直的凹槽,高40尺,称作高表,与台下31.19米长的石圭构成一组具有测日影、观星辰和计时功能的测影装置。

  郭守敬依据此台测出了日月星辰的运转规律,测定了24节气,推算出了一个回归年为365.24日,颁布了全国通用的《授时历》。登封观星台在我国古代的历法研究中起了巨大作用,在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所有的天文建筑中,在此进行观星、测影等天文活动的时间最长,被有关专家誉为“世界天文宝库中的珍贵遗产”,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经700多年的沧桑岁月,观星台已显陈旧破败,文物部门虽早有修缮的打算,但由于经费问题,只做了部分抢救性维修。多年来,登封市文物局一直在设法筹措维修资金。观星台的历史价值引起了河南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过充分调研后,为观星台拨付了100万元的维修资金。登封市文物局立即组织人员,按早已设计好的修缮计划对观星台台体、围墙、地面等进行了全面的维修和整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