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直接投资额增长 中国成吸引外资最多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2:07 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9月22日电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9月22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了《2004世界投资年度报告》。这份报告回顾了2003年全球投资的总体情况,同时,也对2004年以及今后几年全球投资的趋势和特点进行了预测。

  报告指出,2004年全球直接投资可能会达到6000亿美元左右,其中发达国家会与去年持平,也就是3700亿美元左右,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可能会达到2000亿美元左右。中国已经在2003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而且在今后几年,中国吸引外资增长的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贸发会议的投资问题专家詹晓宁表示,因为全球服务业的增长和对经济预期的提高,2004全球投资将改变三年来下降的趋势。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再次下降,下降的幅度在18%左右,这是全球的情况,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他们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总数上升了9%。这是一个和全球整体趋势相反的情况。

  在这9%的投资增长中,从各个地区来看情况也不一样。其中非洲的流入量增加了28%,从2002年的120亿美元增加到2003年的150亿美元,主要流向自然资源开采行业,特别是石油。流向亚太地区的投资,从2002年的950亿美元达到2003年的1070亿美元。流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连续第四年出现下降情况,但下降的幅度不大,2003年下降了3%。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的对外投资仍然占全球资本流动的10%左右,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

  贸发会议通过全球投资前景预测系统得出的结论是:200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会增长到6000亿美元,吸收外资的主要增长点是在服务业。全球跨国公司、国际投资专家和各国投资促进机构的综合调查结果一致认为,今后三年的投资前景看好。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有70%是在制造业领域,中国现在正成为全球的制造业中心,中国的服务业领域正在逐步开放,而这些部门多数是银行、保险、运输等一些行业,中国在吸引服务业的外国投资方面,还是有很多潜力的。

  《2004世界投资年度报告》还指出,除了市场导向型的服务业投资,还有一种是出口导向型的服务业,也就是通过服务业外包,进入跨国公司的全球服务生产体系。国际外包的趋势看来不可阻挡,未来还会有很大发展,它给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机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