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成权成为雪域高原“铁骑神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5:50 新华网

  上山百余趟修车千余辆熟悉新技术排故有绝活

  本报讯汪庆红、特约通讯员张应翔报道:新疆军区某汽车团一台斯太尔卡车,近日在执行高原运输任务途中,因发动机故障被困达坂3昼夜。该团修理连四级士官张成权带领抢修分队赶到后,不到半个小时就排除了故障,保障车辆继续行驶,创下了六缸发动机在其中两个缸“烧瓦”的特殊情况下,又连续行车600公里的新纪录。

  由于高寒缺氧、气压变化和道路状况等自然因素,载重运输车辆在高原发生故障的概率是平原的5到6倍。特别是发动机“烧瓦”等故障,一旦出现,驾驶员经常被困在山上。为了练就一手过硬的修理技术,张成权刻苦研读了《汽车故障检修技术》等20多种书籍,系统、熟练地掌握了本专业的知识和车、钳、电焊等10多种工种技术。入伍13年来,他先后上山百余趟,修车千余辆,并在高原行车修理中摸索出了“听、看、摸、试”故障排除法,练就了蒙目拆装20余种中外车辆底盘和默画其电路、气路图的绝活,成为一专多能的维修“高手”。一次,该团六连车队行至海拔5800多米的黑卡达坂顶端时,车队的两台车辆因发动机“烧瓦”动弹不了,几个驾驶员捣鼓了半天也没有修好。担负救急任务的张成权驾车赶来后,一摇一敲一听音,就断定故障是发动机五、六缸“烧瓦”所致。在没有配件的情况下,他采取堵塞其油路,拆除五、六缸活塞的曲轴连杆等方法,使汽车又轰鸣着向前驶去。

  张成权还结合自己维修保障工作的实践,开发研制出13项车辆生产厂家现已停止生产的代用零部件,自制、革新工具26件,被官兵誉为雪域高原“铁骑神医”。编余小议

  做一专多能高手

  聂中林

  全面提高人才素质,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提高专业水平,使其成为本行业的“多能高手”。张成权的实践告诉我们:只要你做到了这一点,就会抢占本专业的“制高点”,创造性地做好工作,就会以一流的技术和成绩,适应平时或战时的保障要求。

  专业,顾名思义,就是在业务上达到“专”的水平,而只有专了才能精。但在当今信息时代,仅仅达到专和精仍显不够,还要向“多能”方面不断攀登。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如今许多专业,涉及到多种知识、多项业务,甚至成为多种专业的集成。只有既专又精再加“多能”,才能技高一筹,关键时刻多一份胜算。未来战争是人才的对抗,也是专业的对抗。我们一定要不断提高学习和运用专业技术的能力,真正成为一专多能的高手,为确保打赢发挥聪明才智。(来源:解放军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