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恶人治村”的又一个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7:13 中国青年报

  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八里堡村61岁的贫困户李向云死了。李向云是在9月15日清晨6点,用家中的菜刀割破喉管自杀的。(9月20日《沈阳今报》)

  李向云是被村主任呼风逼死的。2003年末,八里堡村进行“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在村主任呼风一次次恐吓后,素来胆小的李向云颤抖着搬离了自己住了几十年的家。但李向云的“听话”并没有让他得到村里事先承诺的每月50元的租房金,在庄稼尚未收割的日子里,李向云惟一的生活来源被掐断。恰在此时,村主任呼风又找到他讨要欠村里的钱,不交上,李家的地就得被收回。

  “房子被拆了,房租交不上,惟一的耕地又要不保,今后我可怎么活呀!”于是,李向云只有死路一条。

  李向云是恶人治村的又一个牺牲品———也许不是最后一个牺牲品。现在一些农村里,恶人治村几乎成了一种现象。而恶人之所以猖狂,都是因为背后有官员撑腰。这些官员任用恶人,提拔恶人,保护恶人,从而使恶人有恃无恐。一些地方官员为什么总喜欢起用恶人治村?原因大致有以下三点。

  第一,“恶人治村”能保证“政令畅通”。如果官员的决定符合党的政策和广大农民的利益,则落实到底难度还不算大;如果官员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就必然会受到农民的抵制。这时候,村干部的“能力”就显现出来了。那些“恶人”村霸无法无天,动用一切手段,迫使农民就范。这样一来,乡镇无论什么决定都可以得到落实。例如乡镇想圈地,村霸一夜之间就可以圈几百亩土地,没有农民敢于提出意见;乡镇要搞集资摊派,村霸也可以在三天之内把集资款收齐,没有人敢于拒绝缴纳;乡镇要砍掉玉米种苹果,村霸就会组织人连夜把玉米砍光,为乡里的“示范工程”扫清障碍。

  第二,“恶人治村”能保证“基层稳定”。官员最害怕群众上访,所以一旦有了上访,就通知原单位来人把上访者带回去。如果基层处理不力,则他们过几天还会再来,甚至越级上访,这就有损于本人治理的政绩了。而在“恶人治村”的地方,却没有这些唆事。“恶人”通过各种手段,把各方面的矛盾统统摆平,使得那个地方没有人上访;万一有人到县里上访,被村霸带回去后,一定整得他哭爹叫娘,从此不再上访。所以,在“恶人治村”的地方,大多“安定团结”,一片“祥和”景象。你看,李向云被逼得无路可走,也不去找领导“闹事”,而是自杀了事,“多好的老百姓”!

  第三,“恶人治村”能保证“利益共享”。许多“恶人”本来就积聚了一定的经济实力,迫切希望登上政治舞台;而上级领导看重了他们的“能力”,圆了他们当官的梦。他们再利用政治权力,攫取更大的经济利益。这样一来,恶霸就和官员结成了政治和经济的联盟。官员提拔恶霸,恶霸用自己的政治能量和经济实力再为官员服务,谋取更大的官职。他们就成了权钱交易、权权交易、钱钱交易的共同体了。

  在这些“方便”下,“恶人治村”在不少地方就有了生存的土壤,“农民真苦”也就有了超越经济困窘的社会疼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