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大赛高中生网上求枪手 科学怎容虚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7:20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陶世安

  前不久,一位网名为“和风轻舞”的高中生上网发帖,称需要一个生化项目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并取得一等奖,欲出资寻找“枪手”帮忙。通过这种方式,他已联系到两个课题,并就其中一个达成“合作意向”。如此弄虚作假,确实值得关注。

  科学的本质特征是真实。从事崇高的、神圣的科学事业,必须需要具有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正如冰炭不可同器、水火不可相容一样,在科学的面前,来不点半点虚假和浮躁。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进行20年,举办的目的是要鼓励青少年走入科学殿堂,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科学道德和科学追求。实践表明,这项活动在提高我国青少年的科技素质、选拔科学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关部门曾规定,获得这项大赛一、二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经一定手续,可免于参加全国统考,进入高校学习。“和风轻舞”此举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寻找进入大学的“捷径”。然而,这种做法因为不符合“三自”(自己选题、自己设计、自己制作)原则,难以通过审查,获得参赛资格。即使一时蒙混过关,在初试、复试、决赛中,也决难以逃过评委们的慧眼。通过花钱买课题来达到获奖的目的,根本不可能实现。欺世盗名的结果,只能是身名俱损。

  “和风轻舞”出此歪招,或许与某些大人的指点有关。目前社会确实是拜金主义弥漫,功利主义盛行,弄虚作假现象屡屡发生。是随波逐流?还是正本清源?人们正面临着不同的选择。我们应当通过自己的努力,还社会一片洁净的天空,引导青年人走上正确道路,决不能以虚假、浮躁的风气来误导年轻一代。

  科学家受人尊重,是因为他们代表着社会的正义和理性,是因为学问和人格的力量。诚然,搞科学可能获得成功并带来声望,但成功之路上却充满艰辛。从事科学需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献身精神,需要对民族和国家有着崇度的使命感。没有高尚的精神境界,没有崇高的人生追求,是不可能做到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正如马克思所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一切热爱并准备从事科学工作的人,对此都应当有着充分的思想准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