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班牙“烧鞋事件”烧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6:01 深圳商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老外的心态变得如此脆弱。

  西班牙:9月17日凌晨,因害怕中国等亚洲鞋子的竞争,东部城市埃尔切近1000名鞋商和鞋厂工人,放火焚烧了价值近800万元的中国“温州鞋”。

  欧盟:由于害怕2005年1月1日中国鞋配额取消后带来的冲击,准备在今年秋季,对原产于中国的鞋类发起贸易救济措施调查。

  俄罗斯:2004年2月12日,俄罗斯内务部出动大量警力查抄莫斯科“艾米拉”大市场华商货物,包括温州鞋商在内的中国商人,此次损失约3000万美元。

  中国鞋招谁惹谁了?何以在与它国的贸易往来中频频擦出“火花”?这种贸易冲突的背后说明了什么?

  “从事件本身看,损失很大;从行业发展来看,这是一件好事,说明中国已经由制鞋大国变成了制鞋强国。现在中国生产的鞋占了世界的50%,不仅价格便宜,质量和工艺也在不断提高,对一些国家的鞋商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中国皮革和制造工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美颇为自豪地说。

  中国皮革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张淑华说:“西班牙‘烧鞋事件’的发生,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我们正在调查事件的真相。但是有一点值得强调,中国入世过渡期即将过去,类似这样的贸易冲突和纠纷肯定还会发生。比如,最近津巴布韦对中国出口的鞋提高了1000倍的关税,其实,我国出口到津巴布韦的鞋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从这里可以看出,随着2005年的到来,不少国家对中国鞋的心态普遍很紧张,其实,这种心态也是不必要的。”

  事实上,中国纺织品、中国彩电、中国的打火机等都面临着相同的境遇。美国人甚至把国内工人的失业都算到了“中国制造”头上,面对即将取消的纺织品配额,一些商会组织强烈要求政府动用“特别保障措施”,保护其国内的相关产业。近来,一些美、加、墨企业以钢材价差悬殊为由欲联合抵制中国机械产品,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顾问周世俭用了“一犬吠影,百犬吠声”,来比喻北美自由贸易区内个别企业这一“蠢蠢欲动”的想法。

  专家普遍认为,面对日益蓬勃发展的“中国制造”,不少老外心头泛起的是阵阵莫名其妙的恐慌,尤其是对配额取消的恐慌,这种恐慌感正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向中国“释放”。有的是制定一些“绿色壁垒”,有的是搞一些特别保护措施,有的以种种借口提高关税。

  中国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最近召开了一个会,与会者就呼吁,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时,要特别注意利用行业组织以及政府力量,为自己″保驾护航。“在此过程中,也要走出量多与价低的怪圈,创出自己的品牌。”

  一位贸易专家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中国制造”现象让人想起一句曾让中国人最记忆犹新的话———落后就要挨打,现在,我们希望老外们也来读读这句话。在世界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都必须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来调整各自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创造一种公平的贸易竞争环境,而不是抵制外来者和一味地偏袒国内企业。看来,老外们也该好好调整自己的心态了!

  作者:本报驻京记者徐香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