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中海贫血在部分省区预防和研究陷入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6:54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9月23日电(记者王勉)地中海贫血研究专家、75岁高龄的广西医科大学龙桂芳教授日前呼吁,20%人口携带地贫基因的广西对于地中海贫血的研究出现人才断档。同时,作为广西唯一一个地中海贫血研究机构目前难以运转。

  地中海贫血如艾滋病一样可怕

  记者日前曾对广西地中海贫血高发的河池、百色、南宁等地市做了调查,令人可怕的是,80%的人不知道“地中海贫血”,只知道那是一种“贫血、小孩长不大”的怪病。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病,是由于基因缺失或突变引起的。它分为重型、中间型和轻型。目前,国内外对地中海贫血的治疗尚无有效的根治方法,唯一办法就是输血,同时配合使用除铁剂。

  重型地中海贫血多数是死胎或出生后因重度贫血很快死亡。中间型地中海贫血表现为肝脾大、骨质疏松、眼距宽、扁鼻梁等特殊面容,也极易因长期输血造成体内铁质沉积而死亡。地中海贫血犹如湖南、湖北等地的“血吸虫”病一样普遍,重型地中海贫血更如艾滋病一样可怕。

  “在我印象中,十年前,临床上几乎看不到5岁以上的患重型地中海贫血孩子,大多在3岁以前就离开了人世。现在尽管好一点,大多也是在10岁左右走了。”龙桂芳说。

  在新华社工作的梁燕2003年4月3日,痛失爱子。儿子赵鑫走的时候,离他10岁生日还有43天。病因是儿子患重型地中海贫血。梁燕惟一能做的就是每周带儿子去医院输血,配合使用除铁剂,以此来延长孩子的生命。每到周末,梁燕八点钟就要到广西医科大学附院排队为儿子输血,一直折腾到晚上十一点左右。因为目前国内外治疗此病除靠长期输血外,再没有别的可行办法,为了留住这个孩子,梁燕四处寻找土药方,期待着奇迹的出现。她和丈夫四处打听,翻山越岭寻偏方,但每次换来的只是暂时、轻微的缓解。

  广西等省区20%人口携地贫基因

  夫妇双方都带有地中海贫血基因,即两人都是轻型地中海贫血,他们的子女就会有25%的可能性是重型地中海贫血和50%的可能是轻型地中海贫血,另有25%的可能是正常小儿;如果只有一方是轻型地中海贫血者,他们的子女有50%的可能是正常小孩和50%的可能是轻型地中海贫血,不会有重型地中海贫血小孩。

  有关部门曾对广西近40个县共十多万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孩子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高达20%。除广西外,广东、海南、云南同样为地中海贫血高发区,尤其是香港。其次,福建、四川、贵州、湖北、湖南等地也较为常见。

  近三四年来,她每年通过对全国各地送来的“疑似地中海贫血”血液标本进行化验,发现送来的标本中60%-65%被确诊是地中海贫血。2002年3000多标本,确诊的有1800多人,2003年4000多标本,被确诊的达2500人左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