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曝光名单”将贴到商场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16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曾因质量低劣而被消费者戏称为“节能不节钱”的节能灯产品将被整治。市质监局和市经委近日联合公布了本市节能灯市场抽查结果,合格率仅为44%,这已经是本市节能灯市场连续第八年合格率“不及格”,因此两个部门决定,对本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公开“曝光”,名单将在各灯具销售市场门口“通报批评”。

  一般而言,使用节能灯要比白炽灯节电70%~80%,而且使用寿命长。据不完全统计,一个质量好的节能灯在整个使用期间,节约的电费约为200元~310元。正因为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大小企业趋之若鹜,鱼龙混杂,造成了节能灯产品质量的持续低迷。1997年至今抽查合格率仅2000年超过了50%,1999年甚至只有可怜的8%。劣质灯根本达不到“节能”效果,市民也省不了钱。

  本次抽查发现问题主要出在小型企业中,一些企业缺乏技术人员,不具备检验手段,选用劣质原材料,其产品质量与国家标准要求相距甚远。如“光通维持率”这一指标,国家标准要求2000小时灯的光通维持率应大于80%,本次抽查中有些节能灯仅燃点了几百个小时就寿终正寝了。

  市质监局和市经委已对不合格的生产和销售企业发出了整改通知书,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合格的企业,将按《产品质量法》的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同时,抽查全部结果将在本市主要灯具经营企业张榜公告,具体名单可查询市质监局网站(www.shzj.gov.cn)。

  记者刘骏(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