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今年后4个月广西价格将保持上升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19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9月24日电(记者 文萍)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今年1——8月广西消费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累计上升4.1%,比预定控制目标3%多1.1个百分点,专家分析,后4个月广西价格仍将保持上升态势,抑制价格上涨的难度较大。

  从价格分类来看,食品、汽油等价格的上涨是广西消费价格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广西市场大米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上升,加上禽流感、水灾等影响,面粉、面条、肉、禽、蛋、水产价格也呈现大幅度上升,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广西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升2.5%,其中,食品类价格上升10.9%,拉动总指数上升3.46个百分点。

  工业消费品价格出现稳中趋升的态势。据调查统计,今年广西工业品出厂价继续呈现上升态势,8月份比上年同期上升10.7%,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比上年同期上升18.9%,尽管从零售商品看,家用电器等工业消费品价格是下降的,但实际是广西工业消费品价格正在悄悄地、缓慢地回升,如洗衣机、热水器比上年同期上升2.8%、4.2%,空调器、电冰箱、彩电等产品价格也呈现稳中趋升的势头。

  统计专家分析,从目前形势看,广西后4个月的价格指数仍将保持上升态势,原因有六:一是大米价格仍在高价位上运行。据调查统计,今年广西早稻产量继续减产,比上年同期减25.5万吨,下降2.5%;二是肉禽蛋价格在高价位上继续缓慢上升。粮食价格的居高不下,以粮食为原料的饲料价格继续上涨,8月份广西饲料价格比上年同期上升18.2%,比7月上升0.9%;三是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今年以来,广西的民用液化石油气、汽油价格一直处于全国最高位,如汽油价格,南宁市均比长沙市、广州市、上海市、北京市每升高0.04元-0.20元;四是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热在广西仍然拉动着原材料、能源价格的上升。1-7月份广西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36.1%,在建的施工项目达到6794个,比去年同期增长27.9%。五是煤、电、油、运价格的上升比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影响范围和力度更大,已成为下半年价格总水平上涨的新因素;六是中秋、国庆两节将至,节日市场价格也将继续走高。

  统计专家指出,要抑制广西价格指数的高幅上涨,当务之急是采取各种措施,平抑市场商品价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完)(广西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