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额太大容易出错 更换货币提升地位韩国钱要减三个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1 环球时报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

  9月20日,韩国央行行长朴升表示,韩国央行已经做好以1000比1的比例推出新韩元的准备。此前,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李宪宰在国会听证会上透露,修改货币面值的事已完成研究,开始具体审议。韩国要换新货币的事立即引起舆论的关注。

  韩元是世界上币值较小的货币之一。目前,1美元兑换1150韩元左右。由于币值小,韩国的各种经济指标经常用“兆”作计量单位。由于“零”太多了,许多计算工作很容易出错。对外国游客来说,一件很小的物品标价几十万韩元,他们感到非常别扭,总要换算好一会儿。即使对已习惯了大面额钞票的韩国人来说,在结算方面仍有诸多不便。许多韩国人在商店购买货物时,都有过因多看或少看一个“零”而闹出笑话的经历。

  1962年,韩国正式将货币单位改为“元”。几十年来,韩国经济高速发展,与此同时,货币发行量也急剧增加,货币也逐渐贬值,特别是1997年金融危机使韩元大幅度贬值。多年来,韩国一直在讨论发行更大面额货币的问题。1973年,韩国开始发行面额为1万韩元的纸币。目前,韩国的银行还使用一种名为“手票”的代金券,面值在10万以上,不过由于其发行成本比货币高得多,因此使用范围并不广。

  韩国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发行新货币并不是容易的事,需要大量资金。据估算,新货币仅印刷费用就需要2500亿韩元,更换自动取款机等需5000亿韩元,相关部门和公司更换软件还需2.6万亿韩元。另外,新货币投入使用后,许多商品很可能搭车涨价,引发通货膨胀。

  不过,更多的经济学家认为,韩国有必要更换货币。更换新币,既能提升韩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还有利于防伪。韩国中央银行官员也表示,即使不发行新货币,每年发行大面额货币所需成本也有约2000多亿韩元;而换新货币后获益将达5万亿韩元,远高于换货币的成本及其潜在损失。

  尽管不少人反对,韩国中央银行仍表示,已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据韩国媒体透露,韩国中央银行已要求印钞公司铸造新版钞票的模板,并做好从明年9月起印制新货币的准备。考虑到沿用旧货币单位“元”会产生混乱,新的货币单位可能采用新名称,目前名称还未确定。据称,新货币推出后,新旧货币将混用一年,旧货币完全退出市场流通大约还需要3—5年的时间。

  《环球时报》〔20040922 第4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