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想向东南亚派特种部队舆论认为,这只是种竞选策略,最终恐难实现(军情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21 环球时报

  本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杨华

  澳大利亚大选日益临近,军事反恐问题成为朝野两党唇枪舌剑的焦点。近日,现任总理霍华德提出一项“先发制人”反恐计划,内容包括派特种部队驻扎东南亚国家。

  为了在选民面前表现出强硬态度,霍华德提出:“我们应该对恐怖分子的源头进行打击。”联邦政府由此提出了一揽子所谓“先发制人”反恐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澳将组建6支机动特种部队,其中4支驻扎在国内,另外两支驻扎在东南亚邻国。尽管联邦政府官员对这两支部队的驻扎地守口如瓶,澳大利亚最有影响的报纸《澳大利亚人报》却称得到了内部消息:两支特种部队很可能驻扎在菲律宾和泰国。此外,霍华德还计划建立专职的反恐情报与侦察分队,在联邦警署反恐部门增加专职语言专家。他还打算花费5300万澳元(1澳元约合0.7美元)在北部城市达尔文建立国家“重伤救治中心”,以随时应付恐怖分子袭击造成的伤患者。

  霍华德“先发制人”反恐计划遭到了反对党工党领袖莱瑟姆的强烈批评。他说,工党的策略是通过与邻国的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莱瑟姆针锋相对地提出了工党拟定的反恐计划:将驻伊拉克的800多名澳大利亚官兵中的绝大多数撤回国内,然后重新评估防卫政策,调配国内的兵力部署,增加澳大利亚北部的军力,提高士兵的福利待遇,并效仿新西兰在海上增派反恐巡逻艇。除此之外,莱瑟姆还准备向东南亚邻国派驻由情报专家、武器专家、反洗钱专家组成的反恐专家组。莱瑟姆的计划预计耗资约3.73亿澳元。

  澳大利亚的东南亚邻国对霍华德“先发制人”政策并不赞成,有的直接反对,有的颇有微词。就连澳大利亚的区域战略盟友新西兰也未对此表示支持。此间舆论认为,霍华德的强硬态度只不过是为讨好选民罢了。在恐怖阴影笼罩下,领导人的强硬与否在选民心中确实显得很重要。如果说伊拉克战争看似遥远的话,2002年巴厘岛和一个多星期前驻雅加达澳大利亚使馆前的爆炸声可是离澳大利亚越来越近了。不过,选民也知道,霍华德的反恐计划恐怕很难变成现实,因为与塔利班、萨达姆开战是一回事,在东南亚国家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则是另一回事。

  分析人士指出,大选前朝野两方的防卫政策似乎尖锐对立;但大选结束之后,无论谁上台,恐怕都要“取长补短、兼收并蓄”。

  《环球时报》〔20040922 第10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